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郑燮:艺术创作意在表现“真性情”

2015年05月25日 14:35:5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清代著名画家郑燮的代表作《双松图》1954年入藏山东博物馆,纸本,墨笔,画心纵201厘米,横101厘米。书法绘画俱佳,保存品相完好。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艺术家启功、谢稚柳、徐邦达等老专家在全国书画巡回鉴定中,定其为珍贵文物一级,是郑燮难得一见的珍贵作品。

郑燮(公元1693~1765年),字克柔,号板桥,江苏兴化人,和罗聘、李方膺、李鱓、金农、黄慎、高翔和汪士慎并称“扬州八怪”,是清代著名画家、书法家。郑燮的诗、书、画俱佳,世称“三绝”。其诗词不屑作熟语,常常出语不羁;擅长画兰、竹、石,尤精墨竹,师法徐渭、石涛、八大山人,主张继承传统,“学七撇三”。其中,兰叶之妙以焦墨挥毫,藉草书中之中竖、长撇运之,多不乱、少不疏,脱尽时习,秀劲绝伦;他的书法隶、楷参半,自称“六分半书”,书法行笔间亦以画法行之。郑燮强调艺术创作意在笔先,主张表现“真性情”。他的画往往就是自己思想和人品的写照。

郑燮一生画竹最多,次则兰、石,偶有画松。此《双松图》就是他画松的妙品,作于乾隆二十三年(1759年),是郑燮鼎盛时期的绘画代表作品之一。图中一远一近两棵松树擎天而立,旁立三枝细竹,艰瘦挺拔,直冲云天,墨色水灵,浓淡有致,逼真地表现出竹的质感。在构图上,郑燮将松、竹、石的位置关系和题诗处理得十分协调。竹的纤细清飒更衬托了松的另一番风情。

《双松图》是现存唯一郑燮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创作的作品,不同于寻常应酬之作,是郑燮送给好友肃翁的作品,感情真挚,尤见珍贵。在扬州卖画十年期间,郑燮游历天下,结识了许多画友,金农、黄慎等都与他过往甚密。1736年,44岁的郑燮考中进士,此后暂留北京一年有余,在此时结识了好友肃翁。此后,郑燮和肃翁于乾隆十二年、乾隆十五年两次相会,相见如故,友情昭然。郑燮在《双松图》的题记中讲述了他同肃翁的情意。他以弟自称,对肃翁的敬仰之情溢于言表,形容他“如松柏之在岩阿”,图中挺拔之双松就是肃翁夫妇的写照。另作小竹衬贴于一旁,比拟肃翁之后辈人才辈出,而他自己也以小竹自拟,“竹苞松茂”,环侍双松之边,时时学习双松之“春夏无所争荣,秋冬亦不见其摇落”之精神。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