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亿元拍品在今年春拍中意味着什么

邱家和/文
2015年05月22日 10:59:3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邱家和(上海) 资深媒体人,2004年起追踪报道艺术市场。

2015春拍第二轮也就是中国嘉德领衔的北京第一轮春拍,本周刚刚落幕。中国嘉德北京春拍的总成交额(不包括稍后拍卖的邮品钱币类拍品)为18.39亿元,与去年同类拍卖的总成交额16.75亿元相比有近10%的增长。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总成交额高达9.54亿元,占了整个春拍总成交额的50%以上,更有潘天寿与李可染的2件力作拍出破亿的成交额。

中国嘉德总裁助理兼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在拍后对媒体表示:“大观之夜”良好的成交状况超出了此前的预期,提振了当下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人气。这里所谓超出预期,大半是因为这2件亿元拍品,让大家不禁联想到2009到2011年间的那些天价纪录。今年春拍与往年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不缺亿元拍品,从4月初的首轮也就是香港第一轮的苏富比春拍中,一件宋代官窑的八方瓶以1.139亿港元成交,另一件白玉“雍正御笔之宝”方玺以1.049亿港元成交。难怪那些喜欢起哄的媒体,不禁声称“亿元时代”又卷土重来,甚至对行情回暖开始大胆预测。

然而,今天亿元拍品的市场影响力与当年的天价拍品岂可同日而语。郭彤本人在大观夜场结束后对媒体进行了拍后点评,也只是强调了优秀艺术家的经典之作是市场中永恒的热点,并没有将这2件拍品与那些天价拍品相提并论。

我们不妨对这两件亿元拍品的市场影响力作一番仔细剖析:先看李可染:那幅《井冈山》正如嘉德专家所指出的是近年来市场上罕见的高价——因为在“文革”后期,李可染大概连续创作有大大小小十几幅“井冈山”,用了《井冈山》、《革命摇篮井冈山》、《井山主峰图》等不同题名。至于潘天寿,《鹰石山花图》虽然公认为其代表作,早在2005就曾亮相中国嘉德春拍,以1171.5万元创下当时个人拍卖价格纪录,但回顾其此后10年间行情的发展,不难看出其行情发展与周期特点明显的大盘走势并不同步:首先,行情发动较早,10年前的个人纪录就首次突破了千万元大关,到了2008年西泠秋拍未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其《春塘水暖图》成交价2072万元,保持了上升的势头;其次,在“亿元时代”仍然稳健上升,在其顶点的2011年,北京保利秋拍推出的《江天新霁》成交价仅为4715万元;第三,行情调整冲击较小,在调整开始的2012年北京盛天泰的秋拍上,其作品《秃鹰》反而以5520万元拍出了其成交排行的第二,此后的2013,年度最高价为嘉德秋拍的《西子湖中所见》,成交价为4025万元;2014,年度最高价是北京诚轩春拍的《山斋晤谈》,成交价为2553万元。从其价格体系看,第二高价5520万元到新纪录之间,有着巨大的价格鸿沟。

此外,这次现场的竞投情况也耐人寻味:从6800万元起拍,价格很快就攀升过亿元大关,买家竞投却热情不减;当价格超过1.5亿元后,藏家加价幅度明显加快;最值得关注的是在1.8亿元价位上,有新买家通过电话委托加入竞投,形成两个买家的对阵的局面,经过40多分钟轮番叫价才以近2.8亿元高价成交。

再看今年春拍的4件亿元拍品,2件出自书画板块,2件出自瓷器杂件板块。它们虽然都是亿元拍品,但各自的天价拍品在价格体系中却表现不同:后者在2011年为高峰的亿元时代中有一个类似玻璃天花板的无形的价格瓶颈,当时佳士得、苏富比力推的估价在2亿元左右的重要精品都流拍了;前者则似乎看不到那种天花板,如黄庭坚的《砥柱铭》、齐白石书画合璧松鹰图,成交价都超过4亿元,但事后发现它们不是金融工具,就是至今仍未付款,倒是前不久由中国嘉德举办交接仪式的《平安帖》,也许是“亿元时代”书画板块真正的天价。

更重要的是,当年的天价出现在上升通道上,对行情走势乃至整个大盘有示范效应,如今市场处于调整期,亿元拍品虽然令人咋舌,但对整个市场的价格体系的影响力却大幅缩水。回到这2个亿元拍品,仅就李可染、潘天寿的个人的行情而言,这2个高价恐怕还需要时间消化,遑论对整个书画板块乃至大盘的影响呢?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