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新工笔将是中国画发展的正脉

2015年04月16日 16:50:3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我们太重技术”

去年全国美展结束之后,坊间有评论说,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应该改名为“全国美展工笔画展”了,因为从展览作品来看,工笔作品在数量上与质量上都超过写意作品,加上近年来“新工笔”在学术批评、策展实践与市场表现等多方面的良好势头,有人说,中国的“新工笔时代”已经来临,它将上承宋画精严笔法,外接当代艺术观念,成为中国画未来发展之正脉。

对此,作为小写意花鸟画的代表画家,霍春阳并不赞同,他认为,当下部分画家重“制作”而轻“笔墨”,沉迷于技术的精致而忽略了精神的沉炼,这背离了中国画的本质。“国画以神、能、妙、逸四品分其高下,其中画中逸品为至善。它是一种化育了的形象,即大化之境,较之范宽、李成等画中境界所获得的精神自由及表达能力,更加凝练而且不动声色。笔意、笔境、笔象都体现出博大的艺术境界和精神内涵,能寄至味于淡薄是抒情达意之极致,具有无限的内在张力,是为绝唱,所以不朽。从云山墨戏到逸笔草草,其中真谛在于画家以其内在修为随意而不轻浮,随意中的沉着淡定是一种高贵洒脱的韵度,如同每临大事有静气。”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