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作品是不可以被概括的

王瑾/文
2015年04月14日 10:46:2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作品是不可以被概括的。因为经过概括,作品就失去了它的真正内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不管是什么样的世界,都是别人看不到的,也无法进入。在眼下相识,相知的人们并不在同一个世界中,只是在同一个故事里。

人在江南,心在江南。杭州是个温柔的城市。这里也是我创作的起点。杭州是个遍地咖啡店的城市,我也忘记曾几何时开始关注咖啡店里的人们。西湖跟咖啡店是很和谐的搭档。人总是自然而然地表达生活中的景象,因而我在创作这个系列从一开始就从未疑惑,几乎是本能的述说。也不知曾几何时我也变成自己画里混迹咖啡店的人。注:不混迹伪文艺风情种种咖啡店。本人自美院附中到现在早已深度文艺,深度文艺就是接地气,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不作不矫情。

对于自己艺术阐释这件事,我一直头大,因为要么表达不出,要么表达过头,很难到位地描述。因为产生这个想法绝不是一个单单的主意,它一定是和很多感知和物象一起到来的。《华丽的交流》到《隐秘的激情》那时表达的更显。这两年感受的更多,表达更平淡。所有的枝叶都是其所是地显示自身,同时也显现出我。当把脑海中的东西用颜料模仿出来的时候,也就什么都有了。现在生活中很多人会空虚,憧憬太美,现实太冷酷。孤芳自赏已经成为常态,暗渡陈仓,越是平静越是骚动不安,越是高贵的姿态,对本能暗示的越是妖娆。美丽的风景是欲望的背景,簇拥在一起的人们不一定是心心相印的,只是刚好此时此地在此。

还有一个,我要说的情。这个情是人类可以感知到的一种既亲切又疏远的情分也好感情也罢,讲不清楚,而这个情构成了生活。爱情是情,憎恨也是情,孤芳自赏也是一种情。人对自己生活的家园的情是无法隐藏的。我说,我的画是给杭州,给爱情,给电影的情书。在这个感知的系列中,真正提到爱情的大概只有一张。我在绝大多数作品中都将杭州或者西湖作为基调,没有她就没有这些创作。

感知并不是单纯的感觉,还有个认知的部分。感觉是琐碎的,将感性的东西理性地述说出来。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概率并不大,大部分还是道不同不相为谋。与其说关注人,不如说关注一种关系。以前关注坐在店里的陌生人们,现在关注坐在一起的身边人们,因为你会更加感知到真实,亲密与隔阂都画作轻描淡写的姿态。我一点也不觉得我的作品有梦幻的色彩,而是非常现实主义的。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