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物语:ZERO第二届当代女性雕塑展举办

2015年04月14日 10:26: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15年4月11日,“物语——ZERO第二届当代女性雕塑展”在北京798艺术区ZERO零艺术中心开幕。

“物语——ZERO第二届当代女性雕塑展”是2015年度ZERO隆重推出的当代女性雕塑第二回展。在2013年零艺术中心成功举办首届《她的——ZERO当代女性雕塑展》之后,女性雕塑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新一届的女性雕塑展主题为《物语》,旨在突出这些艺术家在将物质材料进行视觉转换的过程中进行情感表达的能力和意识,这不仅仅是其个人的艺术语言特征,从更宏观的视角来看,这也可以被看作是中国女性艺术逐步走向成熟的一种反映。

与去年相比,本次展览最大亮点是新增设了“独立版块”,今后每届将邀请一位具有学术价值的国际女性雕塑艺术家参加展览。而本届展览将与美国著名女性雕塑艺术家Leah Poller合作,此次与美国艺术家的合作更是受到美国使馆的关注与支持,美国使馆的文化专员将亲自参加本次展览的开幕式。并且,本次展览在全国范围广泛征集了女性艺术家的雕塑作品,受到了来自各地女性雕塑艺术家的积极参与。经过策展人与工作团队的多次筛选,最终确定了23位女性艺术家参展。和去年相比,今年的参加展览的女性艺术家更年轻化。

本届ZERO当代女性雕塑展共分为四个部分和一个独立版块,分别为

一 内心体验

此版块的作品专注于探索和呈现女性艺术家内心世界或自身情感的表达。其中,曾露林的作品,将日常女性所用到的事物重新转换颜色,或用另一种材料重新展现,材料的特性和作品每一处细节都表现出“思虑”、“回忆”这些女性特有的细腻情感。而曹云运用朴实的雕塑手法及颜色来塑造出青春期的少女形象,刻画出她们纯朴、懵懂的内心世界。

二 社会之维

此版块的艺术家关注的则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其中,郭伟的作品《缺失系列》,利用纤维性质的综合材料来重塑精神化的“人形”,去直观的表达在现代充满物欲的社会环境下,作为个人精神追求的缺失以及人与人之间交流状态的变化。康悦的作品《微观世界》利用不同材料的转换,来重新表现世界中微小的事物,以重新来诠释作为微弱的个体在整个世界环境中所发挥的影响及作用。李娜的作品《异场》系列材料与具体物的对抗,在将棕片这种普通低廉的材料撕成线条而组成各种雅致高贵的代表女性的物品,例如婚纱、内衣、雨伞等等,并让他们处于一种缺失和不完美的状态形成对社会所赋予女性之美的对抗。唐钰涵一直在通过自己的作品将“玄学”与社会交织在一起进行探讨,表现了现代社会中的女性心理,在希望通过各种方法知晓自己的命运而对其产生的对抗与妥协心理。

三 哲理之思

此板块的作品追求超越性别之外的永恒之思,如对生命和时间的体验和表达。其中,李铭燃的作品经常采用高铬不锈钢这种与其女性身份相反的材料制作作品。并将我们日常所见的原本微小充满生命力的脆弱之物放大,使之在观众视野中变得华丽、坚硬、强大,散发出另一种与其原本生命状态不符的美感。

四 波普表象

此版块的作品用一些带有波普意味的人物或动植物形象来表征艺术家对所处的消费社会中一些现象的感触。遴选这些作品的标准不仅仅在于其作品内容,更重要的是作品所体现出来的表达方式和艺术语言的突破,以及对雕塑本体的理解。

李艺浓的作品《做个好人以便看起来像个好人》系列,用自己特有的视觉语言,将日常所见的人在现代社会的生活状态下心里反应表现在面部表情上,并将其夸张、戏剧化,让观众从作品中直观的看到自己及周围人内心中的矛盾与纠结。而夏飞飞的作品,利用“胖”这种处于现代消费社会女性所关注的符号,来表现物欲所带来生理上的享受同时对肉体及精神的改变,以及心理上随之而来的恐惧感。

独立版块

本届展览美国著名女性雕塑艺术家Leah Poller将携带她的代表作《101张床》系列中的10件作品参加展览。Leah Poller还将在零艺术中心现场创作一件作品。Leah Poller的作品利用金属材料制作出各种各样想象中的床的形象,并将女性生活中的各种事物融入其中,以独特视角重新诠释了现代社会对女性的家庭与生活的影响。

“物语——ZERO第二届当代女性雕塑展”

总策划:李莫唯、吕文静

学术主持:陶咏白

策展人:郭红梅

策展助理:陈镜暄

艺术家:

曹云、曾露林、柴佳、郭伟、黄蓝、康悦、李娜、李艺浓、林仪、刘蓓、陆云霞、刘明慧、栾佳齐、齐雯、施琳琳、孙千淇、夏飞飞、许迪、王晶、郑晓淳、朱倩玉、李铭燃、耿雪、唐钰涵、Leah Poller (USA)

开幕式:04.11,14:00

研讨会:04.11,14:30

展览时间:2015.04.11—05.17

主办机构:ZERO零艺术中心

电话:010-59789935/59789931

地点:ZERO零艺术中心,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中一街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