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工笔画为何能得到市场偏爱

2015年04月10日 14:32: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相比传统的写意绘画,在全国美展及大小展览中,细腻写实的工笔画获奖率占到了很高的比例,当代许多有成就的艺术家其代表性画作往往也是工笔画,而在近年来火热的艺术品市场中,当代工笔画也受到大家的追捧,往往能卖出较高的价格。对此,有人肯定工笔画在当代的发展,有人认为工笔画成为创作主流是中国画的悲哀。

工笔画获奖率高是多年来美术界的一个现象,从评委的角度来看,认为一幅好的工笔画首先画面要耐看,有美的表达,其完成必然要在艺术构思及创作上花费更多心血,相比起那些逸笔草草的写意画,显得更有艺术水准,必然得到青睐。

其实,任何现象的出现都不是偶然的,有其存在的道理。工笔画受追捧说明有人喜欢,不论评委还是观众,甚至藏家,都喜欢美好的东西。

以宋元时期高峰的工笔画标准来看,工笔画尽管还未达到繁荣的地步,还有差距,但却有了进步,时代感更强了,尤其是人物画,产生了一批实力派艺术家,面貌有了很大的革新,取得了巨大的发展。

工笔画能够受认可的另一方面是当代的写意画水准不高。受当代社会背景下生产、生活状态变化的影响,当代人对毛笔、纸墨等工具的应用不足,技巧的熟练程度较低,虽然当代写意画家占比相对较高,创作的速度很快,但是笔墨的内容比较稚嫩,与宋元时期文人画的高峰还有很大的距离。

另一方面,艺术品的收藏者都是绘画的外行购买作品,这种写意绘画的意象造型不是人人都能够理解的,尤其是初入门的藏家和消费者,工笔画雅俗共赏的特点恰好弥补了这个缺憾。当然受到市场和社会环境因素的影响,当代真正好的工笔画家数量还是不多,特别是花鸟画还存在不小的问题。

过去的绘画很多与宗教有关系,古人创作一幅作品很虔诚,是很神圣的。当代人是一种自娱自乐的状态,每个人的修养不同,作品的面貌千变万化。中国画的主要精神还是写意,这是与西方绘画的重要区别,古代的宋人绘画在写实造型方面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对于当代人来说,无论是工笔还是写意,最终还是要在中国画审美的法则下创作,不断提升作品的文化底蕴,因为艺术最终还是要以作品说话。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