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陆蓉之:所谓新媒体

2015年04月10日 13:55:4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当代艺术的迷思,我在先前的文章里,曾经提到对“创新”作为一种指标,是现代主义的核心价值,艺术家总是不断寻求新的形式与新的媒材,这种永无止境的追“新”,正是现代主义留下的遗产,也是迷失,而今天仍有许多人就是深信不疑。

在追“新”的前提下,西方上世纪60 年代开始发展的新媒体(New Media)艺术,在中国的今天正方兴未艾。上世纪60 年代的新媒体艺术,主要指的是录像艺术(Video Art)、实验影像(Experimental Photography,Film and Video)、观念摄影(ConceptualPhotography)、影像装置(Filmand Video Installation)等, 及其他应用到电子媒体的电子艺术(Electronic Art)创作。但是,发展到今天,那些艺术有的都已经进行了超过半个世纪的历史,理论上来说,应该不能再代表新媒体艺术,就像19 世纪末的摄影、电影艺术,在最初发展阶段,都曾经是那个时代的新媒体,如今,却都成了艺术创作的媒材选项之一,无异于绘画、版画或雕塑。

今天的新媒体艺术,和数字技术与互联网的关系密不可分,例如:互联网艺术(Internet Art)、互动艺术(Interactive Art)、软件艺术(Software Art)、系统艺术(Systems Art)、信息艺术(Information Art)、艺术化计算机游戏(Artistic ComputerGame)、线上游戏(OnlineGames)、虚拟艺术(VirtualArt)、计算机图形学(ComputerGraphics)、计算机动画(Computer Animation)、数字音乐(Digital Music)、声音艺术(Sound Art)、电脑机器人(Computer Robotics)以及生物技术的艺术(BiotechnologyArt)。新媒体艺术的技术层面,通常都涉及电信通讯、数字运算和大众传播媒体,目前全球流行的YouTube、Facebook、Twitter 和中国的微博等,都已经成为艺术创作发表的新媒介。

近几年来,云计算(CloudComputing)在IT 产业界、企业界受到热捧,一时间充满了激情。所谓的云计算,是一种将实体主机、操作系统都虚拟化的技术,信息可以在不同的虚拟层之间移动,通过电信网、网络、互联网,能够让客户共享那些链接虚拟层的软硬件当中的庞大资源,可以连接到众多客户的实体主机和相关的计算机设备上,让虚拟主机与实体主机之间也可以畅通无阻、交互感应、自由流动。云计算数据中心可以容纳庞大的各种信息,人类的艺术创作终于有了信息登录的永久储藏所在,几千年来人类创作的心血结晶,可以在信息库里被平等对待,开放供应给终端客户自主选取下载,超文本艺术(Hypertext Art)和数据库艺术(Databases Art)必然应运而生。

艺术正因为云计算而不应该再有藩篱界限,传统与当代、现实与虚拟之间,不再是对立的概念。今天新媒体艺术的创作与推广,不能依据传统的操作模式。目前一些新媒体艺术家,把他们的作品以限量版画或摄影作品的概念来行销,其实潜在了许多问题。殊不知新媒体艺术所面对最大的难处是媒介更新的必要性,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许多硬件媒介都会停产,硬件故障等问题也会导致高度依赖软件运行的艺术品完全无法呈现。与网络结合的艺术创作,数量与流通必然是以多取胜,必须大量复制成为最大流通量的艺术作品才能够在信息大海中生存下来。

因此,艺术家对于新媒体的认知与应用,必须时时更新,特别是一旦进入云计算的时代,艺术的表现得靠“链接”形成更大的发表平台。所以,新媒体艺术家首先要放下信息独占、利益独享的观念,以极大化分享的理念,以薄利而多销的途径,为自己的作品赢得极大化的流量,在电信网、网络、互联网等通路建立的分众、分利、分享的虚拟现实世界里,产生未来的艺术新经济。目前以传统艺术的寡占概念和物以稀为贵的心理所行销的新媒体艺术,迟早会遇到创作瓶颈和推广方面的障碍,对新媒体艺术情有独钟的艺术家,要做好思想的准备了。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