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西沐漫谈李惠昌

2015年04月08日 11:35: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认识李惠昌,是在他生活与艺术市场最为不堪的时候。所谓不堪,无非就是作品还不好换钱。但就是在那个时候,我认为他是一个优秀的艺术家,是他的作品告诉我的,他缺少的是被发现,尤其是被市场发现。

在我的印象中,李惠昌是一个有智慧的人,在艺术家群体中,他是一个具有理性生活能力的人。他不像一些特别关注市场和关注影响力的艺术家那样热衷于去走圈子,热衷于各种各样的一些抛头露面的活动。他是一个想社会化,但其实是一个比较自我,是一个能沉下心来捣鼓自己事的人。具体地说,他有四个方面的特征:

第一是:他比较专注。在我和他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他特别善于学习、思考,特别是学习一些新的东西与西方的思潮与理论,也特别的善于思考,善于把自己学到的与创作联系起来,也能够做到举一反三。他既是一个书家,也是一个油画家,更是一个当代水墨画家,为此,他学习的范围比较广,视野开阔,有我国古代的文化艺术上的一些知识,也有国外当代的非常前沿的一些理论,所以这种开放的视野和宽泛的学习,使他对艺术具有了很强的认知与认识能力。具有较高的认知与认识能力,对于一位艺术家来说,特别对李惠昌这样一个综合性的艺术探索型的艺术家来说,具有非常大的帮助与意义。

第二是:他比较勤奋。因为作为一个在北京“漂”的职业艺术家,勤奋可以说使他一步步的走向艺术探索的高点和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保证,他在大部分时间里除了休息就是绘画,为此也疾病缠身。在绘画里面除了做一些水墨作品和中国传统绘画作品,很多时间还用于油画的创作,所以说他这种多画种齐头并进的创作与探索,决定了他要花更大的力气、更大量的时间在艺术上做更多的探索工作,所以说这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没有一个非常勤奋的精神,没有惜时如金的的态度是很难完成的。所以李惠昌在这个方面体现出了一个艺术家,脚踏实地、非常勤奋的创作态度和精神,这是艺术家艺术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第三是:他这个人比较敏感。这种敏感可能是更多的来自于一个艺术家本身的感悟状态。他作为一个当代艺术家,他的生存状态,可以总体上来说是远离所谓当下的艺术主流圈子的。从李会昌自觉与不自觉的生存状态与艺术探索状态来看,他可能并不希望太热闹,有意无意地整体上表现出比较边缘的姿态,无论在艺术的探索上,还是在社会交往和社会融入的过程中。这可能是他与其他的艺术家面临的是不同的生存状态与追求所致,而这种生存与追求的状态,造就了他对社会的认知、对艺术的态度,都处在一个非常本真、非常敏感的状态,恰恰是这种状态的保持与保鲜,需要巨大的毅力与付出,这也是他的艺术创作不断向前推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业界对他的评价,业界对他反馈的一些信息他非常的注重,特别是一些重要评论家的评论和观点他尤为关注,即使一些评论家在贴一些标签。这也反映出来他对自己艺术的一个谨慎的态度,也反映出他包容和时刻寻找发展方向的重要的考虑和需求,有时,甚或有一些焦虑。所以,敏感对一个艺术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李会昌有一种艺术探索的这么一种状态。但是过分的敏感,过分的注重别人的评价和说法,也可能会影响一个艺术家执着的状态。好在李惠昌有比较高的认知力,也能很好的把握外界的信息和他自我坚持的这种之间的关系,并能保持好这种张力,使自己的艺术创作、艺术探索保持一个非常活跃的状态,这对一个当代艺术家来讲很重要。

第四是:他这个人很性情。判断一个人是不是性情就是凭的是一种感觉。李惠昌就是一个这样的人:有的时候困苦,遇到大的几乎无法克服困难的时候,遇到极致为难事件的时候,在冬天他可以像老农民一样,在墙底下晒太阳,非常颓废。当状态好的时候,他又非常激昂,充满了创作的激情。所以说,我们在创作上,在作品中,也基本能看到他这种影子。在生活中,这种表现更充分。我想,这也可能是性情,也是一个艺术家保持本真状态与自我的一种保鲜膜,或者是艺术很纯粹的非常重要的修炼方式,这是我对李会昌在交往过程中的一个认识。

李惠昌的很多作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印象最深的还是他的当代水墨作品,这也是我最看重的作品。这些作品最突出的是,在语言层面上,他把水墨的这种极端的敏感性与他心境中固有的这种敏感的性格特征,在特定生活经验和文化体验中很好的整合在一起,这种整合不仅仅是基于一种形式,而更多的是在形式的背后,更加集中了他对社会、文化、政治的一种批判、反省和自省的一种过程,这种过程对于一个水墨艺术家的探索来说,非常重要的。特别是他的淡墨,高级灰的这种运用,以及与白的这种调子,综合协调勾勒出幽灵闪现般的高级调子。特别是在艺术上的这种追求触及灵魂深处的自白,更像一种人神的一场幽默的对白、交流,更像一束幽灵般的闪电一样,穿透世俗的幕帘,触及人的灵魂,能够看到他灵魂般的独白,这是他在当代艺术创作中趋向性很强,艺术特征非常明确的一个重要方面。

相比而看,李惠昌的这种创作,与时下的一些水墨探索来看,更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上探索的案例价值。在当下,水墨探索更多的是重视水墨形式与装饰性,更多的是重视视觉的表现性的探索,在这个向度上大家都作出了一些努力,有不少艺术家表现了自己的才情,但是李惠昌的这种水墨探索他除了在视觉上探索中取得一些长足的进展以外,他的探索还有另外两个我认为是更重要的向度,那就是:一个是,在人性的思考、拷问这个向度上的进展,我们前面说了他的很多作品表现的是视觉表现背后的一种批判、反省和自省的人性层面的拷问,这个是一个艺术面向时代、社会转型所应该有的本来的状态和精神。另外一个方面,是他更多的弘扬了笔墨表现本身的文化体验与在此基础上的中国的文化精神,他在创作过程中水墨表现的这种运用,线条的运用,还有他整个画面形成的精神层面上的表现力,可以说体现出中国文化精神在当代性中的深度和广度。李惠昌的这种与当下的水墨探索在这两个向度上,体现了他特有的的不同,所以总体的感觉李惠昌的水墨探索既有自己的语言又有自己的风格,还有自己不同于当下水墨探索的方向性、趋向性的一些区别。因此,我认为李惠昌的水墨探索在当下具有重要的个案学术研究性价值。

所以我们讲,李惠昌在当代艺术探索过程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具有学术个案研究意义的艺术家。我在几年前出版的一本书里写到:在中国绘画发展的过程中,当代性的探索不可回避,特别是中国画的发展,在水墨探索这一领域,中国水墨探索正在提出一个概念,那就是中国画当代艺术。事实上,在中国画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画本身不是一成不变的,不是一种规范,更不会是一种范式。实际上,我们在中国画发展的过程中,除了传承,像水墨实验、水墨探索、学院探索、新水墨等等,可以说是中国画发展的另外一个向度,是另外一种范式的发展,所以说我把这种向度的探索和这种创作,统称之为“中国画当代艺术”。

李惠昌的水墨探索,应该说是中国画当代艺术探索中的一个非常具有案例研究价值的艺术家,也可以称之为重要的代表性的画家。他的水墨探索,对整合中国绘画中传统的一些语言、传统的一些精神,来深刻的反应当代人的特有的精神世界,当代人在社会转型中所形成的灵魂深处的变化、错位与扭曲,以及对这些变化、错位与扭曲现象的反思、自省、反省等等,这些方面的体验积累与聚合,不断形成了它独特的审美经验,以及在这一审美经验基础上的一些表现,可以说既有形式上得探索又有内容上的深化。所以说,李会昌在中国画当代艺术的发展中,会留下他应该有的一个地位。

我相信,李惠昌在他以后的艺术探索中,在他今后的学习、体验和体悟、整合的审美努力下,在一步步找到自信的过程中,会在中国画当代艺术的发展中开辟出更大的言说与表现空间,能够在中国画当代艺术的探索中,取得更多的亮点,站在更高的一个位置。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