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名人手稿信札是真是假这是个问题

2015年04月03日 10:59:3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3月31日,北京匡时迎春拍卖会“百年遗墨”专场,274件拍品总计成交价1122万元。拍品中有一批胡适在担任驻美大使期间,与蒋介石、王世杰(民国教育家、外交家——记者注)等人往来的近200余页电文,涉及胡适担任驻美大使始末、胡适会见罗斯福、讨论世界大战趋势、美援借款、汪伪政权之演变等问题,最终以78.2万元成交;另一封胡适与周作人的最后通信也以55.2万元成交。

然而,市场升温也带来造假行为频现。据新闻报道,2013年在北京的一场拍卖会上,一封徐志摩的信札内容与两年前的另一封信札有相同之处,相似内容也曾在其他文献中出现。徐志摩想必不会“群发邮件”,赝品就此暴露。一名拍卖公司工作人员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送拍的名人手稿信札中赝品相当之多,“有时候倒出一袋子,没一张是真的。是真是假,真的是个问题”。

手稿信札重在“名人效应”

保利拍卖在多年前就有名人手稿信札上拍,只是分散在古籍善本和书画部门。2014年保利秋拍开设“百年名人墨迹”专场,成交总额逾2762万元。专场负责人桑贯宇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随着科技水平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书信已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名人字札更是可遇不可求,所以这个门类是未来纸制品收藏的一匹黑马。”

在2014年南京经典秋拍中国书画专场上,茅盾30页的手稿《谈最近的短篇小说》经过44轮竞价,成交价达1207.5万元,创下中国文人手稿的拍卖新纪录。而从专场成交额来看,2014年西泠拍卖十周年秋拍共设立了三个中外名人手迹专场,合计成交总额达6979万元,创国内市场名人手稿信札的拍卖纪录。

高价召唤来的除了市场繁荣,还有造假投机。早在2002年,一封鲁迅致楼炜春(作家,鲁迅的学生——记者注)的信札在香港普益拍卖公司以6000元港币成交,但这封书信的原件就藏在鲁迅博物馆,绝无流出可能。

匡时拍卖“百年遗墨”专场负责人晏旭说:“对近现代名人手稿信札而言,收藏者往往看重的是‘名人’。举个例子,胡适的书法水平虽然不错,但肯定不能跻身20世纪排名前几位的书法家,所以能拍高价还是因为他的个人身份。再加上一些特殊背景,比如胡适信札涉及抗战,而今年正好是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

桑贯宇透露,由于现下书画价格已经偏高,所以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艺术家的手稿信札价格也非常高,一封信十几、二十万很常见。“但写信毕竟不会像画画写字那样严谨,相对随意,所以收藏者的关注点还是在‘名人’。”

签名、来源、科技,鉴定多管齐下

桑贯宇认为,尽管相比书画,手稿书信相对便宜,但造假仍有很大利益空间。“对这些相对小众的拍品,大家的提防心理也比较弱,加上造假成本低,编故事也容易——说这封信是从谁谁家里拿来的,任何赝品都有可能卖到高价。”

造假的水平有高有低。“以鲁迅为例,其实很多人没有见过他的字。高水平的造假会像书画造假一样,一笔一笔临摹他的字和签名;低水平的造假,就拿一张旧纸,模仿鲁迅笔迹现写了一篇类似风格的文章。”桑贯宇说,“有一些造假太不用心。我见过有人送拍一封信,那张纸都没有折过的痕迹,试问当年是怎么放进信封里的?”

在桑贯宇看来,纸张、笔迹等都是辨别真伪的依据,而名人的签名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任何人都有自己习惯的签名,尤其是名人,不会有太大出入。”桑贯宇说。

晏旭则认为,手稿信札的来源是第一判断。匡时在2013年秋拍曾举办“钱化佛作品暨‘万佛楼’藏画”专场,拍品全部来自民国名流钱化佛的作品和收藏,包括张大千、章炳麟、于右任、胡适等人的手迹。“这些全部征集自钱化佛家中,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真品保障。”晏旭说,“来源首先为鉴定工作提供了一个天然的区隔。赝品不会‘横空出世’,必然有所依据,所以加强这类史料和资料的收集非常关键。”

雅昌文化集团在2013年成立雅昌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心,鉴定在世当代艺术家的现有作品并记录在案,但其中并不涉及古代和近现代艺术家的作品。

该中心副总经理申小波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鉴定艺术品真伪的关键在于是否存在一个没有争议的鉴定方式。“选择做当代是因为艺术家还在世,由艺术家本人亲自鉴定就不存在任何争议。但对于已去世的,无法保证百分之百正确。”申小波说。

申小波解释,科技鉴定是一种方式,前提是要采集到用以比对的相关样本。“以名人手稿信札为例,先要采集这件作品所处时期的纸张、油墨、印章样本,再看作品与样本是否吻合。”申小波说,“但科技鉴定只能作为基础。因为即便吻合,也只能证明纸张和油墨是真的,并不能百分之百判定这是艺术家的真迹。所以,还需要专家的经验鉴定,分析写作风格、笔触形态,加上一些著录的佐证。”

申小波说:“科技与经验鉴定的两者结合,至少为艺术品的交易和流通提供了一个目前所能做到最高规格的证据链。”

随着名人手稿信札价格的水涨船高,国外的政治家、文艺家、明星的墨宝也纷纷在中国的拍卖市场上亮相。

保利在2013年秋拍举办了“世界名人字札”专场,这是中国第一个以世界名人为主的专场拍卖会。在此专场中,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的亲笔签名字札和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的一封亲笔信,成交价均达8.6万多元。在2014年西泠拍卖十周年秋拍中,马克思有关其晚年思想并提及恩格斯的重要亲笔信,以419.75万元成交,创西方手稿信札在中国的拍卖纪录。

对于世界名人,桑贯宇坦言,赝品很多,鉴定难度很大。目前保利拍卖的做法是将不能确定真伪的作品送至世界上几家权威的鉴定机构。“比如美国的PSA/DNA,是国际上最大的一家签名鉴定机构。他们的鉴定师签有保密协议,在双盲的情况下进行鉴定,保证公平。我们的拍品80%以上会有这些鉴定机构开具的证书。”桑贯宇说。

桑贯宇最后建议:“对收藏爱好者来说,尽量通过信誉好的拍卖公司购买是可行的方法。如果自行交易,最基本的就是,记住任何东西都有市场价,不要贪图便宜。如果远低于市场价,赝品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