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张道森先生谈:“美”字不是羊大

2015年03月31日 11:17: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拜年至中国古文字学会特聘顾问张道森教授府上,请教流行语羊大为“美”,记载如下。

问:今年是“羊”年,到处听到“羊大为美”之说,但我查资料没有找到准确答案,“美”字构字本意到底是什么?羊大是美的造字本意吗?

答:羊大为“美”字,是讹传,是对“美”字表象浮浅的理解。正如前些年有电视台讲“福”与“武”一样。或言:“福者一人一口田,表示了进入农耕时期人们对生存的基本愿望”。听起来好像有点道理,但那是一厢情愿的道理,实际“福”的构造本意是人双手捧(礼)器敬神,祈求平安赐福的意思;又如:“武”字,说:“止戈武也,表示了古人对战争的深刻认识”,听起来也有点道理,这是许慎《说文解字》“止戈为武”的误解。许慎没有见过在他一千多年前的甲骨文,所以解释有误。甲骨文“武”字基本构件是一个戈一个足趾,足趾在甲骨文中是用脚行走的意识,表示拿着杀人武器向前走,说明要征伐示威,并非消灭战争之意。

问:羊大为“美”字,误解在那里,构字基本形态不是很明确吗?本意到底是什么?

答:实际上“美”字与“羊”没有关系,不能浅薄简单地看“美”字的形态构造。甲骨文“美”字为(图1),顶上部不是羊角而是羽毛类装饰物,羊角应是(图2)。下面也不是羊的特征(图3),是“人”(图4)。

古人认为“人”是万物中最伟大的,即“天地间人为大”,所以把“大”的概念赋予人类自身。古人造字也不会把“美”这样“大”的概念赋与畜牲,羊大为美,牛、象、马乃至鱼,都是与古代人类生存有直接关系的,为什么大的不作为“美”?假如牧人说羊大为美,可能渔民不以为然,如现在城市渴望房子的人会认为有个大房子该多么美啊,恋爱时的少女可能看到帅哥就想多看几眼,认为“美”啊,可能他父母就不认同,只是“帅”能吃能喝吗?还不如人品好有才有能!和羊大为美一样只是个别现象,古人也不会认同。

“美”字基本构件是“人”,人们为了美观,头带饰物。后来两边饰物为了书写方便,直横了几道,今人就认为是羊字。

《周易·系辞下》讲我们的先民造字“仰观天文,俯察地理,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不是简单的事情;是“惊天地,恸鬼神”的伟大创举,《淮南子·本经训》谓:“苍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天地如此为之感动,我们且不可随便乱解,要以敬畏的情感认识汉字博大精深的本义。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