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抽象艺术的推广还有进步的空间

2015年03月25日 14:50: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虽然抽象艺术诞生至今已超过一百年,无论是艺术成就及还是市场价值,都得到了认可。但对于国内大众及部分藏家而言,抽象艺术仍意味着看不懂。在2013年,台北市立美术馆助理研究员刘永仁曾带着《非形之形——台湾抽象艺术》展来到广东美术馆,他曾对记者表示,即便抽象艺术在台湾已经发展了五六十年,依然有人不能接受抽象艺术。观众直呼看不懂是很正常的,他们观看作品时,还是担心看不到经验中的形。“抽象艺术的推广还有进步的空间,尤其在介绍给一般观众的部分。”

日前,深圳OCT空间举办了“元一·中国新抽象十人展”,通过展示梁铨、吕振光、丁乙、李纲、黄佳、张朝晖、丁设、陈或凡、张震宇、王一十位来自不同年龄段抽象艺术家的作品,一起来探讨中国抽象艺术的发展与传承,让本地观众能近距离地接触抽象艺术。同时借此机会,记者专访了北京偏锋新艺术空间负责人王新友。偏锋新艺术空间自2008年起,一直致力于国内抽象艺术的推广和发展,坚持每年举办抽象艺术展。对于抽象艺术在国内的发展和现状,王新友十分熟悉。

国内抽象艺术三十年

西方的抽象艺术起源于20世纪初,很快被介绍到亚洲,我国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就接受过抽象主义的冲击。但是抽象艺术真正在国内得到发展,还是近三十多年的事情。

据王新友介绍,国内抽象艺术的发展,首先在上海展开来。“当时由于上海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状况,有比较多的外国人居住,也带来了很多艺术观念和想法。这种接触,使得一批没有出国留学的艺术家,能较早地接触国外抽象艺术,也较早地开始了抽象艺术的创作。这批艺术家包括丁乙、余友涵、王天德等。”

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一些自觉探索更自由、更个人化的艺术家们开始了抽象艺术的创作,这些人包括谭平、王川、梁铨、李华生、孟禄丁、张羽、江大海等。除了他们,还有部分艺术家在那时出国留学,至今仍在海外创作的,比如刘坚、朱岚等。2000年以后,有一批年轻的艺术家开始走向了探索抽象艺术的道路,其中包括周洋明、王光乐、张雪瑞、王剑、刘可、周力等。

王新友说,如今国内有越来越多的年轻艺术家,及部分已经在艺术道路前行一段时间的艺术家,都转向了抽象艺术。自2005年开始,抽象艺术在中国开始举办了一些群展,经过一些艺术机构和个人的努力,抽象艺术在国内的接受程度慢慢提高。

而自2004年开始,国内的抽象艺术市场在逐渐增温。“2014年,大家对抽象艺术的关注超过往年。无论是艺术市场的表现,还是抽象艺术展览程度,都相当活跃。”

过度关注影响抽象艺术的健康发展

对于王新友来说,抽象艺术得到关注固然值得欣喜,但是他也表示了担忧的心情。“抽象艺术沉寂了这么多年,尤其是在以前,国内以往是少人问津。抽象艺术突然热闹起来,对于有诉求的艺术工作者来说,不免有些担忧,也有点害怕。”

王新友的担忧在于,抽象艺术在艺术领域当中,属于较小众的艺术门类。欣赏、收藏、创作抽象艺术,都需要一定的基础。“但是对于国内来说,如今还没能达到每个人都能看懂抽象艺术的程度。国内的教育还不是特别重视艺术教育,而专业的艺术学院中始终也没把抽象艺术当成一个学科来对待。可以说,在目前让我们大家都能看懂抽象艺术,都去关注抽象,是缺乏基础的。这种缺乏基础的火热,我认为并不是真实地对美、对抽象艺术认识的提升。”

王新友说,“2014年抽象艺术的升温,我觉得是艺术市场需要刺激,艺术板块轮动造成的结果。如果我们过分关注抽象艺术,甚至吹捧抽象艺术的话,也会和以往被吹捧的艺术门类一样快速衰竭,不会有长久优异的表现。”

王新友希望抽象艺术能得到健康而平稳的发展,而不是一下子被急速吹捧,下一秒被快速地遗忘。所以在抽象艺术品的价格上,他并不赞同价格过度飙升,即便是偏锋新艺术空间所代理的抽象艺术家们,王新友希望他们的作品价格以20%的增速每年上涨。

“按照国际惯例来说,一幅作品能达到3至10万美元,已经是国际二线艺术家的身位了,具有一定影响力。对于国内的抽象艺术家,如果超过这个区域,我觉得就具有一定风险了。如果是老艺术家达到这个价格,我认为还是比较正常的,如果年轻一代艺术家超过这个价格,我觉得风险很大。”

书写性和绘画性是中国抽象艺术的出路

正如国内的抽象艺术发展道路和西方不一样,王新友认为两者发展的方向也不尽相同。“抽象艺术更关乎自由的表达、更关心内心的向往,如果没有这样内心的需求,无论是收藏还是创作,都不会有好的收获。抽象艺术,相比其他的艺术门类,更加难以创作、更加难以找到语言的艺术,而不仅仅是现在比较流行的色块、线条的样式。无论是早期在上海的那一批艺术家,还是八十年代北极和留学海外的那批艺术家,他们都经历了从写实、具象表现,到抽象这样的过程。他们对艺术的理解,对个人内心的需求,有了更清楚的判断以后,才转向抽象。”

王新友说,“中国不同于西方,我们的哲学体系,更多受到儒家、道家思想的影响。而西方拥有亚里士多德、柏拉图、康德、弗洛依德几大哲学体系,所以他们能够产生形式主义的抽象艺术。但是我们难以做到。”

思想基础的不一样,王新友认为中国抽象艺术走形式主义这一条路未必适合。“我觉得书写性和绘画性,才是中国抽象艺术的出路。只有从传统文化、自身文化脉络上深挖那些与自己息息相关、血肉相连的文化精神,和自己受的艺术教育相结合,才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抽象艺术。在这个方面,我觉得尚扬、谭平、梁铨、李华生、王川、朱岚、王剑等艺术家的探索已经卓有成效。”

对话

如何欣赏和挑选抽象艺术?

信息时报:虽然抽象艺术还没达到普及的地步,似乎也不一定要普及,但是在我们身边有些艺术家觉得抽象艺术已经不再时髦,甚至有点过时,不适合当下的表达。这种认为抽象艺术过时的观点与抽象主义还未被大众接受的现状好像有点矛盾?

王新友:中国的传统绘画,至今已有几千年历史,但依然有人能从中找到生存的空间和自我表达的方式。他们也取得辉煌的成就,像贾平西、何家英、田黎明、李宝瑞、王冠军、徐华翎等等。国画尽管有千年的历史,但依然能找到想象、发展的空间。所以,艺术永远没有过时这样一个初级的问题。

如今水墨艺术还不为很多人所接受,是因为它的表达方式出了问题。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的生活、工作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有些人的创作还在反映农耕时代,这怎么能引起别人的关注?抽象艺术也一样,对于所有的艺术门类,只要有好的表达方式,就能引起别人的关注和需求。

信息时报:我们应当如何去欣赏抽象艺术?

王新友:现在的观众欣赏抽象艺术有一定距离、难度,这是正常的。我们要做到以下几条,视觉艺术毕竟要经过视觉感受去体验,所以第一要多看展览。第二,我们要知道,抽象艺术是给那些更关心内心、个性的人来研究探索的,它本身也不是大众式的门类。第三,提高自己的视野,在生活当中善于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不同的世界和人生,强调个性化和差异化。需要我们视野不断地开阔,如果我们能不断旅游、到各地博物馆美术馆参观,那抽象艺术跟我们的距离就不远了。

信息时报:那我们如何去挑选抽象艺术的作品呢?

王新友:第一,选对机构,要在专业的,有影响力的机构,挑选作品。因为他们已经层层筛选,已经把了几道关。

第二,注意有水准专业美术媒体的介绍,因为这种媒体也不是很多,他们一般能挖掘得到优秀的抽象艺术家。

第三个,多参加博览会,多走多看多学。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