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青年艺术家作品升值空间大

2015年03月24日 14:13: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从国内艺术品雕塑市场来看,我国雕塑市场与国际雕塑市场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在欧洲,因为艺术品雕塑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其中古希腊、法国、意大利为代表的国家发展的尤为迅速。我国有许多眼光敏锐的奢侈品古董藏家们,已经意识到了当代欧洲艺术品雕塑的升值空间,并已在艺术品古董市场开始大范围的“活动”。

在古典雕塑界,除了家喻户晓的罗丹、米开朗基罗,还有很多大家。近来,有国际艺术机构评出雕塑拍卖史上的十强作品。据了解,目前拍卖市场上最贵的雕塑作品来自于贾科梅蒂(Giacometti)。他在雕塑界的地位如同毕加索之于绘画界。在雕塑作品十强榜中,贾科梅蒂的作品独占四席,更凭借9250万美元和9000万美元摘得状元和榜眼。而莫迪里阿尼的一件作品在不同年份被拍卖两次,拍卖结果皆振奋人心,以一件作品占据排行榜两个席位,最高一次的拍价高达6300万。此外杰夫·昆斯——这位仍然在世且市场价格仍在不断走高的新星,实力也同样不可小觑。

在全球艺术品市场上,雕塑作品的市场占有率一直维持在14%左右,在投资收藏界是无可争议的重点板块。然而在国内,寄生在油画和当代艺术板块中的雕塑市场一直没有达到能和国际市场接轨的水平。从单件作品的成交上也能看出,国内与国外艺术大师作品成交价可谓天壤之别。贾科梅蒂动辄在拍行上创造上千万的拍价,而我国雕塑艺术家只是其百分甚至千分之一的价格。

对比我国雕塑界,早期国家是没有特别专业的雕塑群体的。“先是上世纪20年代一群留法的老先生,譬如曾竹韶等;1950年代的艺术家留苏;后来到了文革时期艺术雕塑有特定的政治语言,这一代雕塑家社会动荡后,有一种固定的思维模式。但后来出现的我们这一代现代雕塑家,无论在创作技法还是想法上,个人化对世界的认识多了,形式会更多元丰富一些。”蔡志松介绍。

提到现下青年艺术家的崛起,蔡志松谈到,整个社会都需要艺术,需要青年艺术家这个群体。随着经济好的时候,艺术市场自然会崛起。艺术投资还看个人的能力,但国家的推动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日本一直有计划地在国际市场上推本土文化,日本当代艺术家在全球艺术市场已有一席之地。台湾地区也是一样,艺术仅仅靠民间推动是不行的。

“当然买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是有风险的。买成熟艺术家则升值不快,但比较牢靠。意味着风险小,回报也小。比如2007年、2008年期间当代艺术特别火,那几年有人看到美院毕业生的作品就集中买,却出现盲目行为。如果毕业生以后不从事艺术事业了,作品不一定具备升值空间。”蔡志松说,但一旦选对了青年艺术家,可能三到五年,作品就能翻十倍以上。

2003年期间,有买家用不到4万的价格收了蔡志松作品,结果在2007年的保利拍卖上拍得98万人民币。投资回报可想而知。

蔡志松认为,中国的雕塑艺术家其实在技法上并不输于西方。但目前拍卖市场上的价格却相差巨大。雕塑一直在中国艺术收藏圈属于小众门类,它的价值还没有被充分挖掘。存在较大价格洼地。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