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艺术家应有回报社会意识

2015年03月24日 14:02:3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泰勒大奖可谓是法国巴黎秋季沙龙的最高奖项。法国巴黎秋季沙龙是一个世界性的文化活动,在雕塑家罗丹、画家雷诺阿和建筑设计师弗朗兹·乔尔丹等人的倡导下,创建于1903年。百余年来,有上千位世界各地的艺术家通过这个舞台一举成名,其中包括塞尚、罗丹、雷诺阿、马蒂斯、博诺亚、威亚尔等世界级大师。

2001年,时年29岁的蔡志松凭借《故国·风》青铜雕像作品,一举夺得法国泰勒大奖,成为该活动首次获此殊荣的中国艺术家。继泰勒大奖之后,蔡志松三次创造中国国内雕塑家在国际市场上的最高拍卖纪录。其部分作品并被美国纽瓦克美术馆、德国雷根斯堡博物馆、希腊美术馆、印尼国家博物馆、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等艺术机构、政府机构和私人收藏。

从《故国·风》到《故国·雅》、《故国·颂》,蔡志松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并结合当下艺术形式的探索之路。《故国》系列作品结合,形成了蔡志松独特的个人风格,也让他找到了一种能够体现东方民族气质的现代艺术样式:既包含了中国几千年文化底蕴,又能为当代人所理解,还可以让中国的艺术在国际文化领域得到更多的共鸣。

2011年的世界威尼斯双年展上,蔡志松的《浮云》系列受到了海外艺术界的广泛关注,此后很多品牌和机构拿它作为标志形象。

回顾浮云系列,蔡志松谈到:“这属于我第三系列的作品,谈的是聚合关系,体现万事万物的无常和不确定性。其实事物未来发展并不一定按照既有的逻辑走,而是由因果决定。”

“《古风》系列则是毕业的时候就开始创作,延续的是学院的专业。”蔡志松回顾,其在中央美院读书期间,除了课堂,课下还做了系统的对各国别美术史的学习借鉴。比如研究古巴比伦文化、埃及、罗马文化,又研究中世纪雕塑、现代雕塑。学习不同时间段的技法。并且对美洲大陆的玛雅文化也做了比较多的研究。

蔡志松一直对中国北朝时期的审美青睐有加,所以找到创作机会就会进行转化。《古风》中的发饰、服饰借鉴的是秦汉时期。很多人误以为《古风》系列要表现的是和兵马俑相关的东西。“艺术不站在这片土地可惜。所以要通过本土化的形式来借鉴表达。”蔡志松说,艺术家是非常善于调和的,受过学院教育,又从西方的元素借鉴移植,将二者的优势结合起来,并不是某天出现的灵感。而是创作一直在生活的状态中。

“艺术是要融合到生活中,并不是以艺术创造的借口和大家不一样。”蔡志松推崇老子的一句话:“和其光,同其尘”。认为艺术家也需要有回报社会的意识。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