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转型中的承传与拓展

——谈“继往开来:2015中国当代版画家邀请展”

齐凤阁/文
2015年03月23日 08:51:1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继往开来”这是对近30年活跃于中国版画界的50至70岁左右版画家责任担当的阶段性定位,是对其在中国版画由传统形态向现代形态转换中,既承传以往又开拓未来的历史贡献的总结性概括。中国现当代版画在近百年(从民国初浙江第一师范的学生业余艺术团体乐石社,在教师李叔同指导下刻木刻印版画集算起,中国现代创作版画已有百年历史)的历史行程中,不同年段的画家肩负着不同的使命,做出了各自的贡献。相对而言之,三四十年代起步的第一代版画家具有开宗立派之功,他们在冰压雪欺的恶劣环境中创立了新兴木刻学派,“以新的题材内容、新的人物形象、新的形式风格,开启了中国版画的新时代。”(见齐凤阁著《中国现代版画史》导言第3页,岭南美术出版社2010年10月出版)说其一定程度地改变了中国美术的发展方向亦不为过。那是一个需要与产生版画大家的时代,在之后创作版画体系和优良传统的发展及完善过程中,确实塑造出一代版画大家的形象。而五六十年代起步,新中国培养的版画家是承前启后的一代,他们上承三四十年代起步的前辈版画家新兴木刻的优良传统、下启新时期以来中青年画家的一代新风,在中国版画由功利型至审美类型的蜕变及版画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优良传统的弘扬、新中国版画教育体系的建构等方面功不可没。其贡献已在笔者所撰《承前启后:2006中国当代版画名家邀请展作品集》序文中论及,这里不再赘述。

本展览所邀画家虽年龄跨度较大,艺术取向亦不尽相同,但其创作盛期大都在“八五”新潮之后的近30年,属于承前启后一代的学生辈。其创作既有对以往的连接,更有对传统的超越与拓展,其中一些画家致力于版画的本体建设与形态的转换,在视觉革命和语境变异中实现了版画的现代转型,也使当下版画呈现出多元趋向。姿容纷呈、取向多元是该展览的实际面貌,也是近30年中国版画的现实状态。从根本上讲是艺术观念使然。上世纪30年代新兴木刻作为左翼文化运动的一部分,在为人生而艺术的选择中使木刻青年的观念高度一致,虽然在创作或习作中也有些受到鲁迅介绍过来的表现主义等现代艺术的影响,但没有也不可能形成多样的局面。而五六十年代现实主义成为当时唯一正确的创作方法,由于极左思潮的干扰,“百花齐放”的方针未能得以真正落实,加之反右斗争等政治运动对艺术创作的破坏性影响,使一时提出的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也无力改变当时创作大一统的格局。相比之下,改革开放以后的近30余年,是政治环境最宽松、文艺创作最自由、版画制作条件最优越的时期。尤其是西方现代艺术思潮的冲击、洗礼,“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的真正落实,使中国版画像爆竹一样发生裂变,形成多彩纷呈的视觉样态。这也是这个展览与三四十年代开宗立派的一代,与五六十年代承前启后的一代版画的整体面貌区别所在,也是对其拓展与超越的表现。当然,展览中有些作品就是以往版画风格的延续,推陈出新,在继承传统中创造亦是合规律的体现。但客观地讲,相比前辈两代,大家缺失、经典匮乏,除了尚需时日与客观社会的浮躁等因素外,主要原因应在创作主体,包括处于大致相同环境下的本届参展画家的参差不等都取决于其内结构的差别。这是一个需另文专门研究的课题。

随着开宗立派的一代画家相继衰老及辞世,随着承前启后的一代画家也渐次步入高龄,推动中国版画及版画教育发展的重任自然落在了继往开来画家的肩上。事实上他们已经或正在成为版画创作的主力军与领军人物,许多人在各级领导岗位上影响与左右着中国版画与版画教育的路向。从中国美协到省市美协的领导者,从学院院长到版画系主任,包括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与省市专门的版画机构,在版画活动的组织、版画展览的评选中,对版画创作事实上起着导向及引领作用,对中国版画的走向世界扩大国际影响及走进千家万户普及服务大众等都具有决策作用。而在版画教育教学的改革中,对版画人才培养、版画队伍建设方面,作用亦不可低估。只是因时代、社会的变迁,经济体制的转轨,大学教育由精英型向大众型的转换,使继往开来的版画家们面临着与前辈不同的社会需求与新的挑战,其使命亦由旨在继承新兴版画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的优良传统,完善新中国的版画教育体系,而转为如何以改革适应社会对人才类型的新需求。当改革成为时代主旋律,便意味着对以往秩序的颠覆,及对新的现代大学教育体系的建构。随着大学版画专业的逐年扩招及版画研究生规模的扩大,版画专门人才较之以往成倍的增加,极大地改变了版画队伍的专业素质。尽管有相当多的人毕业后不再从事版画工作,尽管在改革中难免出现失误与诸多问题,但正是这些观念、知识结构与以往不同,更重创意与个性的新的版画人才的出现,使当今的中国版画呈现出多样状态与现代品质。当我们把审视的目光再移到这些继往开来的画家们的学生辈、即50岁以下的年轻版画家的作品上时,所感受到的更是中国版画的生机与活力,是开创未来的希望所在。

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本展览都具有毋庸置疑的重要性,它是中国版画历史上首次对本阶段成果的集中展现与系统梳理,是中国版画博物馆开馆以来第二个大展。由于本展览不是主题单一的学术展,因此在画家选取上,不单纯关注某一种风格样态,而是兼容并包只重其有无代表作及所达到的艺术水准。但在区域、版种、年段等的多种考量中,无法完全实现策展目标,且因展线的限制,以及时间过紧,有的画家未能取得上联系,亦有的画家来不及准备,造成展览中的缺席。也由于3位策展人身处异地,又值春节假期,文章赶写匆忙等,所带来的缺憾只能在以后的展览中择机补救。

应该感谢参展画家的配合与支持!感谢中国版画博物馆在开馆伊始便决定举办这样的展览,与其所具有的魄力、效率及执行力!尤其是几位策展助理放弃了春节休息,加班加点,才能使展览如期举行。这不也是对中国新兴版画奋斗精神的一种诠释吗?以这种精神继往开来,中国版画的新局面是值得期待的。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