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李延声:加大对非遗传承人保护力度

2015年03月10日 15:55: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栏:2015全国两会文化艺术界委员提案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艺委会副主任李延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期间将持续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问题,并将于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交数个相关提案。

李延声说,国家制定并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引起了全社会对非遗工作的重视,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确实起了很大作用,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非遗的保护和传承的关键是传承人的保护。

因此,他在提案中呼吁加大对非遗传承人的保护力度,并提出了“在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配套规章时,应特别注重加大对传承人的保护细则”、“对国家级传承人的国家财政补助由1万元增加至3万元”、“开展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等六大具体措施。

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些手工技艺类项目经济效益很低、市场上生存难以为继的现状,李延声则在政协提案中提出了“加快制定非遗手工艺类项目保护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建议。“2013年2月,文化部蔡武部长在与‘两会’代表座谈《2013年文化工作要点》中特别提出要‘配合有关部门制定非遗生产性保护税收优惠政策’。” 李延声说,“我认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在深入贯彻《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方针的同时,应该加快出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减免税政策。”

据悉,除上述内容外,李延声还将提出“建议央视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频道”、“设计‘中华服’作为国服”等提案。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