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杨晓阳:应重视传统文化教育 建立国家文化发展战略

2015年03月10日 15:53:0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栏:2015全国两会文化艺术界委员提案

继去年向大会提交了一篇题为《中国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研究刻不容缓》的提案之后,杨晓阳委员今年的大会提案继续关注“国家文化发展战略”问题,他今年共向大会提交了三篇提案。

杨晓阳委员认为,文化发展的本质是靠战略。作为一个大国,在发展过程当中,应该是自然的发展,符合文化本体发展规律的同时,和经济的长处相结合。文化发展要设计出一个高层次的目标,避免毁灭,避免破坏,健康发展。

杨晓阳委员对记者说,目前,中国文化的发展呈现出一种乱草丛生、低层次徘徊,甚至浪费资源的状态。中国美术的繁荣和发展还需要很大的提升空间,中国文化及中国美术是一个独特的体系,与西方美术不同,应该从美术教育抓起,目前中国的美术学院大多是西化的学院,课程也一般是西化的课程,标准是西化的标准,应尽快地改变这种状态。

杨晓阳委员还向大会提交一篇有关于中国书法教育的提案,他说,中国的书法教育目前已经进入到小学三年级的必修课,这很好,但是他认为,书法教育应该从一年级抓起,从孩子上小学一开始,就应给予他这种环境,这个书法教育基础很重要。

杨晓阳委员认为,中国文化比任何一个国家的文化都早熟、都深刻,现在丢了太可惜,它是对全人类文化都有很重要的意义,不只限于我们中国。书法作为一种造型艺术,从象形文字到图案、从图案演化成各种书体,它是从写照生活的原型变成一种艺术,变成一种抒发人们心灵感受的一种手段、一种形式,它代表了造型艺术从生活到艺术的转变过程。任何一个造型艺术、任何一个国家的造型艺术都是不可比的。我们要从长远规划,从整体设计中国文化的发展战略。(记者 王金梅)

人物简介:

杨晓阳,生于1958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从师刘文西教授,1986年毕业并留校任教。曾任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副主任、主任。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安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白洋淀诗书画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三五人才”、全国青联委员。

1993年被破格评为副教授,同年荣获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994年出任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1995年主持工作。1997年起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国家“三五”人才。现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教育界“十大杰出新闻人物”、中央电视台2003年“东方之子”,北京唐风美术馆名誉顾问。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