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简约的高贵:亨利·摩尔现代雕塑启示

2015年03月10日 10:07:36  来源:新华收藏网

亨利·摩尔(Henry Spencer Moore),一位享誉世界艺术领域的西方现代雕塑大师,其作品曾在中国北京展出。与平常多数美术作品,都集中在展览馆这种室内空间展示的方式完全不同,他的这十几件现代风格造型雕塑,就以北海公园的长堤或草坪为展示场所,随意不加摆设地置放在观众面前。而伴随着这一件件与众不同的造型所散发出的高贵大气,很快引起人们的思考。

影响了几代人的煌煌巨作《艺术哲学》,其作者丹纳曾不无自信地写道,即每个画家从他接触艺术乃至作品的形成,都要受到来自本民族的文化属性,亦即“时代精神和周围风俗”的影响。那么,在这样特定的文化历史背景下,形成的这一件件作品,理应具有本地区的民族属性和特点。

但当我们毕恭毕敬站在亨利·摩尔的雕塑作品前,会产生一种思考,曾经被大家奉若艺术经典的这一见解,是否还能那么准确无误地诠释100年后的今天?在世界范围内不同民族地区的艺术现象和审美内涵,是否依然可以如这般前行发展?虽然,这位艺术理论家是在研究大量美术史的基础上得出这一论点,时间约是19世纪中期。但那时的东西方领域,无论在生活、文化、艺术各个方面,由于受各种客观条件的限制、阻碍,如国与国之间还谈不上有多少的往来空间,那么文化间的沟通交流更是有限。所以,作者的阐述,未免有些局限性(包括他在讲稿中所例举的一些作品,对来自东方的绘画艺术,只字不提,举凡尽是欧洲油画家的作品。这里就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显然,由他所掌握的相关雕塑、建筑和绘画方面的一些资料数据,缺乏一个与东方文化领域联为一体的思维体系去比较,而这些不足,包括一些不可避免的局限性,无疑,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出现),因为不能预见未来,偏颇之处也就在所难免。而亨利·摩尔艺术成名的20世纪50年代,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人们所面对的是各种交流距离大大缩短,各种开放的信息包括文化、经济、艺术等等,都将使每一个艺术家个人的艺术创作,处在一种相对广阔的社会背景下构思表现。这样一来,有关作品风格面貌就不能笼统地以一个国界来限定,或简单地贴上一两个标签就可以诠释的了。

如果按照以往的常识,这位出身在英国的伟大雕塑家——亨利·摩尔,他对每一件作品的处理意识,理应透出本民族地域的艺术属性。然而,展示在我们面前的亨利·摩尔的现代雕塑,很难用一两个标签设定它是由出身于英国的雕塑家创作的艺术作品,它更多体现的是艺术观念和艺术精神方面所具有的包容性,即今天不断被大家提到的“国际性”问题。也就是说他的每一件雕塑作品,虽然,都是在自己的国度——大英帝国里创作完成的,—个属于西方社会同样文化历史积淀深厚的社会环境,却展示了一种更加开放的精神,一种以博大胸襟关注人类当下艺术指向的审美构建。无疑,亨利·摩尔雕塑艺术的高明之处,在于他能够超越自己的国籍,冲破狭小的地域观念,胸怀激情拥抱世界,从各个层面感触人类文明的不同精神内涵。因此,当他的雕塑作品置放在东方民族的艺术土壤上,东方人思索的文化环境中,竟会如此谐调。我们赞赏他鬼斧神工的手法,奇思妙想的构成,在很多作品的形象表现上,竟看不到他有对哪个民族(包括属于艺术家自己的民族)人物脸孔细节的具体刻画再现。他只是让观众通过心领神会的哲理、思想,来认识构成每一件作品的精神内涵和视觉效果。这是一个颇具现代审美的话题,值得那些探讨东西方艺术视觉表现的人们加以关注。

无论从艺术气度、表现格局,或一些所谓现代时尚的视觉感官效果探寻,亨利·摩尔的雕塑艺术,在充分展现当代艺术精神的某种气势和高度方面,都是值得人们关注的。虽然,他运用的是现代雕塑手法,却丝毫不妨碍我们将人类艺术的另一面——属于东方艺术精粹中的意象艺术,与它做个比较。曾在北京北海公园展出的12件雕塑作品,无论外形还是内在,与中国传统时期的北魏或汉唐艺术竟有某些神似之处,如马踏匈奴、卧马、跃马、伏虎和巨人搏熊等西汉霍去病墓前的石刻作品,这些造型所迸发出的强大视觉力度和艺术内涵,正如鲁迅先生所看到的:“唯汉人石刻,气魄深沉雄大。”这是中国艺术精神之所在,两者在视觉形式与审美内涵上取得一致,使得它们确有某种相似之处——艺术格局上的博大与雄浑。

在当下,它正是我们期待已久、不可多得的人文精神指向。

虽然,20世纪后期出现的各种艺术表现形式,可谓五花八门,如万花筒般璀璨夺目。无论是承继了传统精髓,还是那些完全否定一切另起炉灶的观念或行为艺术,以及不少以审丑为时尚的另类视觉形态,它们在精神格局、艺术气度上,似乎很难与2000年前的汉唐石刻和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亨利·摩尔的雕塑作品相提并论,为什么?因为亨利·摩尔的现代雕塑作品,正像我们心中的汉唐艺术那样,暗喻了一种博大雄浑的艺术境象,挥之不去,振人心魄。这正是21世纪视觉艺术所应追求的高度。今天就技术层面来看已不是问题,而如何透过各种技巧现象,去重新构建或准确把握当下的文化精神和艺术气度,理应得到更多关注和思考。

高度商业化的社会及环境,正以其大量的物质诱惑,拷问每个人的灵魂。当一些画种画法正流于庸俗化,以一味的精雕细琢、纤巧华丽取代简约大气,并以此作为时尚或炫耀之风四处流散时,那就走近我们曾为之激动和骄傲的汉唐石刻艺术前,或是细细品味一下亨利·摩尔的艺术精神,他用手中那把神奇雕塑刀塑造出了跨越国界,不受区域艺术语言约束和形式限制,无具体形象的雕塑作品,构筑了与众不同的造型风格和审美样式,那种因“简约而高贵”故无所不在的艺术感染力,一定会在心灵深处给我们带来精神的启迪。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