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郁钧剑:对书法要心存敬畏

2015年03月09日 14: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书法要心存敬畏,对艺术要懂得尊重。”针对当前社会上存在的一些书法现象,郁钧剑委员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明自己的观点。

郁钧剑委员表示,自己从小时候家庭的生活中感受到书画的魅力,家里人会在不同的季节挂出不同的作品,春夏可能是紫藤荷花,秋冬可能是丘壑山水,感觉艺术在给你传递美,艺术品也是很受尊重的对象。但今天看到的很多作品很不负责任。

郁钧剑委员说:“现在的宣传渠道也多,别说自媒体了,就是很多户外的大型广告牌也能看到一些有关书画的宣传。其实传播本身没有错,关键要有一定的标准和尺度,对得起观众读者的眼睛。”他给中国经济网记者指着一个期刊上刊登的一幅格调低俗粗鄙不堪的所谓“书法艺术作品”说,“像这类东西能大行其道,既是对中国书法艺术的不尊重,也是对读者大众严重的审美误导。”

郁委员谈到,书法是以汉字为基础的。“书法”与“书写”虽一字之差,但我们日常的书写首先是“工具”,每个中国人认识汉字、写好汉字是生存的基本手段,因此书写不是艺术,起码不是纯艺术。不过,它可以“上升”为艺术,成为表现中国笔墨之美、文化之美的“书法”。目前,普遍存在的是有一些字都没写好的人,却成了“书法家”,甚至把格调不高的书写行为“变通”为书法作为艺术到处招摇,这是对汉字的一种亵渎。更有甚者,敢说自己是“颜柳欧赵”的多少代传人,或者把自己和名家打包在一起扩影响力,借此“唬”老百姓。凡此种种,都很不严肃,是对中国书法文化的破坏。书法是中国的好宝贝,借用沈鹏先生的一句话,“对于伟大的文化传统,不能掉以轻心,要尊重,甚至敬畏。”所以,大家有责任呵护它。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