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书画赝品有价值吗?

2015年03月06日 13:41:32  来源:钱江晚报

再过几天,温州瓯海法院将在淘宝网上公开拍卖一批名人书画。本来,类似的司法拍卖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是有人却发现,这批公开拍卖的书画作品中有一部分已经被专业机构鉴定为赝品。

比如,一幅尺寸为35厘米×135厘米的康有为书法作品被相关机构鉴定为赝品,起拍价定为1.35万元。还有一幅刘旦宅的《三石图》也被鉴定为赝品,起拍价8500元。

为什么司法拍卖中会出现赝品?这些赝品是从何而来?这样的拍卖,又会吸引哪些人关注呢?对此,钱江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一幅书画赝品

法院起拍价万元以上

事实上,这已经是瓯海法院第二次在网上公开拍卖名人书画了。

就在上月初,包括9件真迹和13件赝品在内的22件名人书画作品首次在淘宝网上公开拍卖,其中不乏有傅抱石、范曾等名家的赝品,最终有16件成交,成交率达77.3%,总成交额34万余元。

根据淘宝网的数据显示,当时单笔拍卖围观人数最多达5572人次,出价次数最多达44次,延时11次,单笔溢价率最高达150%。

瓯海法院网上司法拍卖业务负责人徐晓丹介绍,首次拍卖的9件真迹中有6件被人拍走。其中,一幅《钱杜(叔美)山水手卷》拍出最高单笔成交价11.2万元。而13件被鉴定为赝品的书画作品也有10件被拍下成交,成交价格最高的也达到了9500元,就成交率来看,还略高于真品。

而将在3月9日举行的这次拍卖,是对上一次流拍的6件作品进行第二次拍卖。其中,康有为、傅抱石、刘旦宅的几幅书画赝品很引人关注,起拍价也很高,基本都在万元左右。

徐晓丹说,如果一幅书画作品连续两次都流拍的话,就不会再继续网上拍卖了,一般会按照第二次流拍的保留价进行变卖。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