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当代艺术是没有历史的艺术

彭锋/文
2015年03月03日 10:44:18  来源:雅昌艺术网

2014年8月3日,现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艺术学系主任彭锋在北京汇丰商学院与我们分享《当代艺术的几种界定方法》。

当代艺术是没有历史的艺术

在国外它有几个概念,我们可以弄清楚:第一个叫后现代,是跟当代艺术特别像的,刚好接近当代艺术;然后是“后社会主义”,因为当时东欧、苏联解体,解体之后出现一批当代艺术,这个当代艺术跟后现代不太一样,所以叫后社会主义;还有就是中国当代艺术,基本上划分这三块。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作为中国艺术家,还是比较幸运的。为什么呢?因为在世界当代艺术版图里,还有我们的位置。我这次在蒙特卡罗看了一个当代艺术收藏展,是法国奢侈品巨头、收藏大家皮诺的收藏展,我大概统计了一下,里面有32个艺术家,英国和美国就占了2/3,美国大概有12个人,英国大概有10个人,排在第三个是中国,中国有4个,意大利2个,法国2个,俄罗斯一个都没有,所以当代艺术是有政治性的,有地缘政治性的。就算你再厉害,如果你在厄瓜多尔,藏家不会来买你的,因为你背后没有市场。所以从地缘政治学的角度来考虑,中国当代艺术家是幸运的。当代艺术永远和政治性是有关系的,所以他买,不是因为你真的好得一塌糊涂,而是与你中国人的身份有关系,尤其从国际眼光来看,所以中国当代艺术是整个国际当代艺术版图里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

英美叫后现代,东欧、苏联叫后社会主义,中国跟他们两个都不太一样。所以你可以看到中国当代艺术的特点,无论是后现代还是后社会主义,他们的艺术基本上都没有历史,当代艺术没有历史,没有发展进程,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认为当代艺术就是没有历史的艺术。什么艺术到这里都可以成为艺术,进入一个不再按照历史叙事的脉络评判艺术的阶段,没有谁是先进的,谁是落后的的这种说法,所以在西方写当代艺术基本上用的是从来没有一个人用历史来写,用的都是主题,就是当代艺术不再用时间来分类,而是用空间来分类。

但是中国是有历史的,中国当代艺术是有历史的,今天中国当代艺术跟他们完全不同,所以理论上,可以说全世界的当代艺术只有一个地方的艺术是有历史的,就是中国,美国没有历史,欧洲没有历史,其他东欧地区开始有,但后来也没有历史了,变成了后现代艺术,也就是反历史的艺术。

这幅作品是后现代主义国家的艺术,你看得出来它的含义吗?这是匈牙利艺术家得利斯和美国艺术家安迪·沃霍尔,他们两个做了同样一个姿势,说明什么呢?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当代艺术是真的;在资本主义国家的当代艺术是模仿的,表演的,没有真东西,没有政治性。锤子和镰刀是有政治性的,这是他最有名的作品,那么,锤子和镰刀是干什么的呢?用来钩脑袋和扎脑袋的,放在脑袋上面,所以它有很强的政治性的。因为美国没有这种政治性的东西,所以是假的、表演型的,但是他们的艺术很快就变成美国艺术,因为他们的革命在一夜之间完成,马上变成了资本主义国家,所以也没有当代艺术了。

我们现在还面临反腐败,所以中国当代艺术有很多口号,我们可以看得出来,跟以前的艺术不同。85新潮艺术有各种各样的口号,这让你看出眼界,看出分界线,这是跟以往不一样的新的艺术。

1989年,中国做了一个现代艺术大展,当时有一个特别有名的口号变成一个他们展览的标志,题目叫《不准调头》,社会不能再回去了,我们只能往前发展,往前走,改革开放只能往前、不准调头。艺术也是往前走的,不要往后走,社会是往前走,不要往后走,所以那个时候有很多口号。而西方的当代艺术是没有口号的,没有口号导致他的当代艺术和现代艺术时间的边界模糊了。我们有口号,所以很清楚,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哪一天开始,哪一天有人喊出这样的口号。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