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谈王家训人物画的写意精神

探路者/文
2015年03月03日 10:24:0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写意画重视“意”的表达,不追求对象刻画的逼真,而以抒写精神意趣为追求,以可视的“象”表达不可视的“意”,尤崇尚“意在象外”。在写意画中,画家表达的意、抒发的感情个性,既是个人的,又与群体连在一起,既是当下的,又与历史文化脐带相连。可以说,中国画是一种富有写意精神的文化,是一种自觉的文化,画家画的是文化,观者领略的也是文化。

懂得中国画精义的画家,从来不把逼真地再现对象作为根本追求,而是用绘画来养心,来陶冶情操,来提升精神境界,来实现自我超越。而中国画中的对象,从来不是作为科学对象描绘的,而是作为艺术对象表现的。它给予观者的,不是科学的知识,而是文化的智慧。在王家训的人物画中,我们读到的正是这样的一种文化精神,而王家训亦是在这条路上探索而颇有创造性成就的画家。

他不满足于再现客观对象的真实,也不以强烈的感官刺激为目标。而是在表现个人感受中,反思文化积淀,注入引人深思的“象外意”,表达了对传统文化的思考和再创造。用独特感悟得来的智慧丰富了自己笔墨语言。

有人说,王家训是一位能提供快乐的画家。或许可以这么说,王家训用一颗快乐的心,在传统人物画中提取了最温暖的那一部分,表达自己。他能工能写,有自己的追求,在大雅中追寻大俗的精神,在大俗中提炼大雅的真谛,陶冶性灵,发表个性与其感想。

他的绘画风格鲜明突出。在他的画作面前,人们往往为他准确、生动地把握对象的形、神,为他潇洒自如地运用线、墨、彩,为他塑造的鲜活的人物形象,为他营造的气氛而迷恋,而感染;也为他新的富有个性的笔墨关系而啧啧称赞。他以虔诚的态度对待传统、对待现实、对待自然,对待他描绘的人物,不去刻意追求笔墨趣味而趣自生。他在写意与写实的融合中,在笔力与墨韵、线与皴的交响中,在语言手段的虚实变化中,施展自己的才智,从而创造出了具有现实品性、有格调有趣味的人物画。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