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让书法渗透出中国人的精神

王大庆/文
2015年03月03日 10:12: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书法对于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有重要意义,尤其对当代人来说。中华传统文化五千年,虽然说没有中断过,但是具体来看,当代中国人对传统文化还是很有隔膜的,因为时代的变化、社会的变迁造成了现在这种状况,因为现在的年轻人有很多是读不了文言文的,即使我学中文出身的,让我不带任何注解,句逗的看文言文也是很困难的,但是书法就可以发挥当代人和传统文化之间纽带的作用。硬笔学书法可能开始练的很简单,但是练到一定程度必然要接触到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书写的内容也以经史子集、诗词歌赋、名家名篇为主,这样就很自然地通过学习书法,把当代人,尤其是孩子、青少年与传统文化很自然地联系起来。

打个比方来说,书法就像胎儿的那条脐带,它把当代人跟中华文化这个母体紧密地联系起来,让当代人能够从传统文化的母体中吸取营养,这样可以使当代人通过这个书法成为一个真正的精神上的中国人,不光是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还能从精神气质、文化品格上成为一个中国人。

随着传统文化热、国学热的兴起,现在环境非常好,但是光有这个大的环境是不够的。习总书记一再强调各项工作都要落实、落小、落细,我想这个普及,不管环境怎么好,硬件条件怎么好,最后归结到一个起点就是孩子的兴趣,如何让孩子对书法产生兴趣?书法确实比较枯燥,需要长期训练才能出成果,西方有学者总结出一个定律叫一万小时定律。艺术也好,体育也好,如果在这个领域想达到专业水平,至少要经过一万小时的训练,一天三小时大约需要十年。这种情况下如何让孩子从一接触书法就保持兴趣,这方面家长的作用非常大。同时,国家需要出台一些扶持的政策,比如学校里书法老师师资需要完善,待遇、职称方面有待提高。

作者系《光明日报》记者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