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文化民主:能否从艺术的角度解决社会和政治问题

2015年03月02日 10:11:21  来源:凤凰网

据国外媒体报道,有关英国文化民主的政策已经被更多人士看作是对于文化和民主的破坏。

即将到来的英国大选很可能成为今年内英国政治生活中的鸡肋事件。参选的政党没有一家是真正为社会进步出谋划策的,对于教育问题和国家医疗服务系统的遭遇发展瓶颈的问题也未能给出令人满意的答复。

本次英国大选理应成为未来英国正确应对伊斯兰极端主义、乌克兰危机以及英国国内教育等方面问题的起点,然而现实告诉我们这一次的英国大选将缺乏不同观点真正的对抗,多数选民会感觉到他们手中的选票并无太大的作用,对于英国整个政治体系选民也表现出了悲观的态度。

随着英国政治民主运动的最终失败,文化独立的声音逐渐在英国国内进入主流,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文化界人士从艺术的角度去寻找英国现有社会和政治问题的解决办法。

英国一位名为鲍勃&罗伯塔·史密斯(Bob and Roberta Smith)的艺术家将参与此次大选,鲍勃&罗伯塔·史密斯所在的政党是他在2013所创建的艺术党(the Art Party),而鲍勃&罗伯塔·史密斯将现任英国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当作直接的竞争对手。鲍勃&罗伯塔·史密斯在一次接受采访表达他的竞选观点时说到:“艺术所做的最及时的便是为人们提供前进的方向和乐观的情绪。”

鲍勃&罗伯塔·史密斯的观点在英国已经逐渐进入主流,一些与之持相类似观点的拥护者认为,民主化的文化意味着每个人都可以从身体、智力以及社会的层面去接触文化生活。另一方面,民主化的文化还意味着人们拥有了参与时尚文化的能力和信心。

上述有关文化民主的说法在过去曾经只是组织或者社区成员的建议想法,而如今其已经成为主流的文化政策内容之一。此外,文化民主风格的语言和修辞也已经被主流政客广泛接受。

伦敦泰特美术馆馆长尼古拉斯·塞罗塔(Nicholas Serota)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家们通过自己的渠道表达政见、观点和信仰,这些内容已然成为当下英国政坛人士、社会人士以及经济学家们不可忽略的参考意见。”塞罗塔认为像伦敦泰特美术馆这样的艺术场所已经成为艺术家们表达自身观点越来越重要的场所,另一方面他还认为得益于互联网和新式媒体的普及,人们可以更加方便地发表自己的观点,人们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利用自由的环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当下越来越多的艺术家正在学习如何利用好上述有利条件。

英国艺术理事会目前所持有的观点之一是“为那些将艺术看作是社会福利以及民主权利的人们实现伟大的艺术和文化目标”。文化艺术的魅力不仅在于丰富个人的生活,在一个更加多元化的社会中其还可以用来培养公民不同的素质。当人们通过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进行彼此分享时会形成一种社会契约,而另一方面艺术的普世价值和社会身份通过艺术家们所举办的艺术展览在普通人群中传播,而在普通人群中上述两大因素最终将会升华为整个国家或是整体国民的艺术体验。

文化民主提倡的是一种自我身份的多样性要求,这一观点的支持者批评所谓政治民主和文化机构对于社会多样性未能具备清醒的认识,实际上文化的民主是希望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能够实现认可并且接受社会和文化的多样性,而最终这样的声音能够进入市场主流。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