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杨曦帆:不止于经典的艺术

2015年02月11日 13:49: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我们发现不仅有以西方为代表的美术馆、剧院等经典艺术空间,同样也有来自民间的生活之艺术以及不同于西方文化的东方不同民族的艺术。在多元化时代,除了传统的经典之外,艺术依然有着广阔的生存领域,而且经典艺术的构成本身也常常包含着来自非经典的经验。在艺术人类学研究中强调艺术的多样性是为了更好更全面地探讨艺术与社会之间的复杂关系以及艺术对社会心理与文化的隐喻,从而反思何为艺术的“经典”问题。

对待艺术的态度不应以既成的经典为其标准答案,因为艺术的本质是艺术家表达自身的手段。而生活于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中的艺术家哪怕是在表达相同情绪时其对艺术的理解和运用的手段也不尽相同。也就是说,不同的社会条件,相似的心理冲动会隐含在非常不同的艺术形式之中。故此,艺术人类学的研究方法既包括通过象征符号体系来解读不同族群和社会文化,也包括通过田野工作以期取得较为扎实的一手资料,研究的宗旨不仅包括对某种艺术现象的描述,更关注其于现象背后的思想以及作为社会表象的艺术在整体社会中的地位。研究方法的整体观视野意味着艺术人类学在研究中所具有的探究彼岸世界的能力以及方法的恰当。艺术不仅仅是经典的,而且是多元化的;另一方面,对于艺术的研究来说,艺术也不仅仅是形态的,而且是人类社会生活多样化经典的表达。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