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体现书法价值须得先有书法传承

2015年02月10日 15:34:24  来源:信息时报

拙文《写字就是写字》发表之后,有书友专门约我商榷,主要议题是“写字就是写字”并不能真正体现书法的价值。对此,我并不否认书法有诸多离开写字以外的价值。该文笔者也仅讨论“写字”的本义,并未延伸到“书法”众多的价值,所以有必要再说说关于书法的价值问题。

无论是写字也好,书法也好,其内在的价值我仍然认为是它的文字功能价值。书法是中国文字独有的一种书写形式,而中国文字是中华民族用于记载和交流的工具,书写工具笔、墨、纸、砚是其他国家和民族所没有的。经过几千年的积累和演变,通过这种独特的工具和形式表达出来的文字更具艺术性和观赏性。其实用价值以外的众多附加价值虽层出不穷,但最根本的价值仍然是记载和交流的实用价值。

由于书写的特殊性,书法的实用价值还包括陶冶性情、修身养性。写字同时也是一种心智运动,与打太极和练气功有异曲同工之妙。笔者曾经在大冬天为村民写对联,从穿棉衣可以写到穿单衣。写字如能全身心投入,则还可以起到调整心态、缓解压力,抒胸臆、养天年的妙用。

在实用层面上,书法价值还有很多。如装饰、牌匾、楹联、庙堂居家甚至收藏投资等等。可以说,书法的实用价值无处不在。虽然,随着智能化、信息化的迅猛发展,汉字书写也面临严重危机,可书法的实用价值仍然不会削弱,人们的生活依然离不开写字,小的如签名、记事,大的如交流、品赏等等,书法仍将无处不在。

如果把写字的实用价值提升到书法艺术的层面上,那么首先应是书法的文化价值。

书法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图腾和民族自信。书法艺术既体现一种书法文化,也是一种文化书法的表现。其多重的文化价值至少还涵盖了人文、艺术、教育和学术等多个方面。

书法是书写者内心世界的一种反映。清代文艺理论家和语言学家刘熙载,曾任职广东学政,大概相当于当今的教育厅长,他在《艺概·书概》中说:“书者,如也,如其字,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可见,书法与人之性情性格是息息相关的。西汉杨维在《法言》中也提及:“言,心声也;书,心画也。”书法的特性与独特的文化审美情趣决定了书法的文化价值取向,写字能否走到书法的高度则可能取决于生命境界的高度,单纯的技巧不可能深入中华文化深处,而书法恰恰是需要文化的修养,一旦缺少文化犹如树之缺少根茎,永远都不可能长成大树。因此,能称之为书法的,其作品都会有一股浓郁的书卷气息。毛泽东、朱德、郭沫若等虽无意当书法家,但其书法之所以是佼佼者,正是因为他们本身的博雅之气、文人之气,他们的书法处处体现出笔墨情趣和人文情怀。

从艺术价值上讲,书法是用毛笔对线条的组合,其技法和韵味几乎涵盖了音乐的节奏、舞蹈的婀娜、武术的刚柔等艺术形式以及儒家的道德约束、道家的平淡率真和禅宗的洗心安静……书法可以说是文化领域中独一无二的艺术形式。那些故弄玄虚、夸张变形之流则不在此列。

书法的艺术价值必须追求古人的气韵,注重传承传统理念,对不同时期的书风研究透彻。书法不同于其他艺术,创新可以有,但:不要把跑调当创新!

书法有很多的价值,但最根本的还是书法要让人看懂读懂!丰子恺先生说过:“中国人都应该写书法,我们且不可贪图钢笔、铅笔的方便(现在要加上电脑的方便)而废弃原有的毛笔。须知中国人的民族精神,寄托在这支毛笔里”。因此,为了中国书法的传承、民族的自信,中国人都要学会用毛笔写书法,中小学生尤甚。当今书法教育断档严重,书法教育任重道远,书法价值如何能得以全面体现?无书法教育的传承,一切价值均为空谈。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