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李庚:书画同源 同体异质

2015年02月04日 10:19:0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15年1月31日上午10点,由《艺术镜报》社联合李可染画院主办,《中国艺术金融》杂志社、静雅艺术网协办,北京澄心阁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画者之书——第二届中国当代著名画家书法四条屏展”在李可染画院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首先由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先生致欢迎辞,他热情欢迎各界嘉宾的到来,并且从“书画同源”的角度,充分肯定了此次四条屏展的创新之处,强调了该活动对中国书画发展的促进意义。

他说道,“书画同源”是中国书画基本的学术理念之一。“书画同源”是指绘画和书法源于一处,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书与画,同质而异体也。中国绘画和中国书法关系极为密切,可以说,两者的产生和发展,相辅相成,不可分割。

书法与作画既在本源上共同,又在应用上共通。所以历代书画家都极其重视书法对于绘画的促进、升华作用。

随着中国画的进一步发展,诗书画印的结合成为中国艺术的最高境界。对于一幅传统的中国画来说,把诗、书、画、印结合起来。表现才更为完整,更有特色。诗、书、画、印结合,可以把几种艺术融为一体,相互辉映,既能丰富画面内容,又能扩大画面境界,给人以更多的审美享受。这在西洋绘画中是没有的,这是中国画的又一个特点。诗、书、画、印的完美结合是中国文人画成熟的标志。

《艺术镜报》创刊于2008年,至今已6年有余,是北京地区版数最多、信息量最大、专业性最强的艺术类报纸之一。它自创办以来发表了大量有影响力的艺术品评和专题报道,这些品评和报道为中国各大艺术网站、艺术媒体广泛转载。且多次出版相关专著,受到美术各界的好评与关注。

2013年11月9日,《艺术镜报》社主办的“画者之书——中国当代著名画家书法四条屏展”开幕,集结了二十位中国当代著名画家的四条屏书法八十余幅,第一次比较全面地呈现了中国当代国画大家的书法水准,引发了书画界和学术界对“画家书法”的关注。本次展览,集结了中国当代44位著名画家的书法四条屏作品176幅,覆盖老、中、青各个年龄段的画家。因此,第二届“画者之书”我理解为是一次对中国画家书法更进一步的探讨和展示。

李可染画院是研究李可染的专业团体,其宗旨是研究李可染学术体系、艺术思想,弘扬中国书画艺术。对于联合主办此次活动,更希望能够联合有志之士,共同推动当代美术事业蓬勃发展。

此外,在本届展览上,同时将举办《中国艺术金融》杂志创刊酒会。《中国艺术金融》是一份一份专业报道、解析艺术品资产化、金融化的艺术财经杂志。随着中国艺术品金融产业的发展,我相信这本杂志将会成为这个行业的忠实记录者和观察员,助力中国艺术金融产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