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时代的印记:俄罗斯油画对中国油画的影响

2014年12月26日 09:47: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根据国内油画的发展现状,为了进一步推进中国油画的发展,在《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国家美术馆藏品——尼古拉·菲钦油画作品展》和《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藏品展(1894-1980)》开幕式的第二天,北京大都美术馆举办了俄罗斯油画艺术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钟涵、邵大箴、奚静之、张祖英、杨飞云、曹意强、尚辉、殷双喜等出席,研讨会由大都美术馆馆长靳尚谊主持。

靳尚谊简单介绍了近代以来中俄艺术间的交流,结合此次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藏品展和菲钦作品展提出了此次研讨会的两个题目,一是俄罗斯、苏联时期油画对中国油画有哪些影响?二是当前如何评价俄罗斯、苏联时期的油画?

研讨会中,理论家与油画家主要围绕俄罗斯、苏联时期油画产生、发展演变的历史进行了探讨与交流,指出我们所接触到的俄罗斯、苏联绘画由于意识形态的原因对方支持的是俄罗斯现实主义绘画,俄罗斯历史上一些重要的艺术流派如《艺术世界》、俄罗斯先锋派等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并没有详细地介绍到中国,而个别艺术成就卓著的艺术家如菲钦也是一样很长一段时间不为人知。本次研讨会对中国油画发展的提示在于,无论是学习意大利、西班牙、法国还是俄罗斯油画都要很详尽的了解它们产生、发展演变的过程。俄罗斯油画在彼得大帝、叶卡捷琳娜改革背景下借鉴西欧、意大利艺术的过程中经过百余年发展出了自己本民族独特魅力的艺术,这些是值得肯定的。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介绍了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展览中的作品,由于俄罗斯强调现实主义绘画,《艺术世界》和先锋派艺术作品是很少介绍到国内的,俄罗斯绘画优秀时期的作品我们很少研究,同时指出了因为图版拿不到而造成的当前研究的困境。全山石还指出我们自己的油画经过百年,中国油画的绘画性,在“油画味”上的不足,越来越“照片化”的问题。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从美学的角度指出俄罗斯艺术强调情理的统一,强调观念和艺术技巧的一致,有些方面和中国人的艺术有相呼应的地方,重要的是表达面对客观自然的一种主观的心灵感受。在介绍苏联时期艺术的时候讲到复杂的派系和曲折的斗争,苏联艺术的人文主义、人道主义,关注现实,注重艺术语言的变革,注重语言的表现力,在美术界力量是相当强大的。俄罗斯绘画强调“生动的写”,不是机械的描绘。

清华美术学院教授奚静之详细介绍了俄罗斯油画的发展,指出这次展览中的亮点《艺术世界》和先锋派艺术,在价值评判上对俄罗斯先锋派的作品是以欧洲的西方的价值标准来评估的,俄罗斯的名画是俄罗斯自己的那种观念去评的。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詹建俊指出作为一个画家必须了解油画发展的历史,而且要能够渗透,根本点在于画家本身在绘画本体上的把握。结合自己的成长过程,詹建俊提到当时的观念,包括俄罗斯内在的人性、人民性、现实主义,包括艺术为人民、为政治服务都对当时的创作有很大影响。特别指出菲钦的展览来中国是难得的,可以弥补当下我们油画的缺陷。菲钦“写意的笔法,绘画性,表现力,做了很多肌理,是有意识做的,不是无意识带出来的,有些是后加的,背景上刮的那些东西,原来我都没注意。其实他也是从各种画里这吸收一点,那吸收一点,好画家都是这样,都是吸收来的。古典艺术吸收一点,现代艺术吸收一点,他也没有说这是古典主义的,我要奔着古典主义去,那是现代派,我要奔着现代派去,不是非常理性的或者非常有序的,就是在某些画家身上感觉到对他有用他就吸收了。所以我觉得这个两个展览在当下这个时期的中国,实际上是对画家非常及时有用的,特别是我们现在的照片画发展这么严重的时候,应该是最有直接现实意义的。”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钟涵从自身学习绘画讲到苏派的影响,指出传统与现代要结合好,综合吸收。

美术评论家曹意强用三个词概况欧洲艺术,即“触感”、“光彩”、“激情”。讲到油画的本体语言和艺术家的个体语言,并指出通过俄罗斯展览的作品提供给我们一个教材——如何转换到绘画语言本身的表现力。一是,俄罗斯、苏联怎么融入了欧洲油画传统,同时它又创造了自身的内容,关键问题是真正开始注重艺术表现力,艺术语言本身;第二个方面要把艺术史上的一些问题跟具体的个人创作要分清楚,不要搅合在一起,包括一些艺术理论问题。

美术评论家殷双喜特别指出1953年到1961年这几年是学苏派绘画,绘画创作的主题性、故事性、情节性都是受苏派影响,在评判标准上是主题先行。殷双喜着重从绘画的“主题”和“外光”两个方面探讨俄罗斯、苏联油画对我国的影响。

美术评论家尚辉从艺术实践出发讲到应该通过这两个展览再次审视中国当下油画发展的水平,以及这个水平和欧洲油画的一些距离。实践中要学好油画,加强油画的意味,必须深入到产生里面,把最内涵的结构、空间、色彩问题解决,才能带出有精神性的笔触,才能有个性。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杨飞云谈到之前最吸引我们的是巡回画派,可真正最有影响的是社会主义那个部分,在创作方法直接学习。杨飞云认为这次展览的针对性特别重要,告诉全社会推动油画的人图片和油画是完全不同的,要探索油画的表现力,通过研究油画的本体来解决油画真正提高的问题。

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研讨会最后,主持人靳尚谊说,在中国艺术界了解俄罗斯油画产生、发展的历史,对今天我们自己的油画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