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需以国际视角来看待当代水墨

2014年12月25日 11:39: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14年秋拍,当代水墨抢占市场的重要份额,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当代水墨。“当代水墨”到底为何,与传统水墨有什么区别,学术界也争论。从材料上界定当代水墨的艺术家依然还沿用了水墨、毛笔、宣纸、印章等,有人便认为,当代水墨是利用水墨工具来传达一种当代的艺术形式,有人认为“当代”是一个时间概念,当下的都属当代,非古代传统水墨画。综合来说,当下正热的“当代水墨”一方面泛指当下发生的水墨艺术形式,另一方面其在观念上兼具中国传统水墨艺术与西方现代艺术的观念形式与特征。

在最近几年的时间里,从香港苏富比、佳士得到内地的保利、嘉德,各大拍卖行都开设当代水墨的专场拍卖,很多拍卖行为当代水墨艺术单独成立部门。本次秋拍已是香港苏富比第三次做当代水墨的专场,拍卖总成交额达2480万港元,超出拍前高估价近一倍,成交率高达95%。其中八成半拍品均以超越高估价成交。而北京保利2014年秋拍“中国当代水墨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当代水墨夜场59件拍品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中共斩获6450万元的成绩单。与本季秋拍其他已结束的场次相比来看,当代水墨这个近年来持续火热的市场板块持续“理性化”。高价位拍品遭遇市场考验的同时,也有拍场新的推力产生。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实验水墨,成为中国当代艺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并作为85美术新潮中最激进、最具震撼力的一部分,它摆脱了传统的束缚,所表现出来的粗暴和肆无忌惮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实验水墨领域代表画家作品自然在此专题中不可或缺,如张羽《指印》、魏青吉《无题》、张进《东方》、王天德《孤山》等。 新工笔整体趋于理性,相对比较稳健,年轻新工笔艺术家逐渐开始崭露头角。新工笔的代表人物徐累市场坚挺,今年秋拍在中国嘉德秋拍《2012-2013》作品拍得1840万高价,刷新其个人记录。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