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美术展提升城与人的艺术品位

2014年12月25日 10:12:4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寻找一座城市的文化情怀,莫不如去看看当地的美术展。漫步于那些充满想象与创意的地方,尝试着和不同时期的名家“对话”,总是一件充满“艺术范儿”的乐事。而在济南,年末的美术展甚是活跃,在努力丰富着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的同时,也希望能够走进更多市民的精神世界,进而带动“城”与“人”的艺术品位共同提升。

欧美经典艺术济南绽放

还记得2013年省城万人争睹“达芬奇自画像”的盛况吗?眼下,一场主题为“从十五世纪到毕加索”的欧美经典艺术大展又来到济南。2014年12月12日,坐落于全民健身中心旁的西城时光国际艺术馆对外开放,这场展览成了该馆的首展重头戏。

12月16日一早,记者便赶去参观。漫步其中,以黑白为主色调的馆中,展出了大约500年间的西方经典绘画,包括了北欧弗拉芒画派、达利、毕加索、安迪·沃霍尔、曼雷等艺术大师的作品,向观众展示了西方艺术的发展历程和艺术大师们的成长足迹——这边是安迪·沃霍尔的作品《玛丽莲·梦露》,那边是19世纪乔瑟芬·温德沃基德的作品《拉·巴斯·库尔》,还有让·万·拉文维斯的布面油画《羊谷仓》,毕加索的《弗朗索瓦肖像》……它们在灯光的映照下,或素雅,或绚丽,或抽象……置身其间,细细品味,仿佛便能看到作者挥动着画笔,挥洒着自己的创意和想象。

此次‘欧美经典艺术大展’的策展人是威尼斯双年展的策展人——意大利人温琴佐·桑弗,而他也是去年达芬奇自画像展的策展人。”西城时光国际艺术馆馆长李若冰对记者说,他们选择展出跨度500年的欧美绘画作品,是为了更好地展现西方艺术的发展脉络,而参展的艺术家均在艺术史上享有盛誉——乔托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开创者和先驱者,被誉为“欧洲绘画之父”;毕加索是现代艺术的创始人,西方现代派绘画的主要代表;安迪·沃霍尔是波普艺术的倡导者和领袖……而他们更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毕加索用水墨创作的肖像画深得中国艺术的精髓,他仿的齐白石就有五大册;乔托在青年时期就研究了大量的中国绘画,在吸取中国古代画家的一些技法的基础上,其画作有了真实的空间感和人物造型的写意性韵致……“我们不仅要把世界名作介绍给广大市民,还要努力叙述东西方艺术之间相互的交融影响,从而让人们能更深刻地领悟艺术永恒而博大的魅力。”

水墨丹青“飘香”美术馆

那省、市美术馆里又有什么经典画作呢?

在省美术馆,版画、油画、国画、水粉画的大批优秀画作都陈列于此,种类着实丰富。而山东美术馆馆藏十艺节全国美展作品展作为常设展,至今还有不少市民特意前来观赏。在那幅著名的油画《二妮的红盖头》前,仍有许多人驻足品评。而自11月19日开始展出的尚连璧画展也吸引了不少观众——这位新金陵画派的画家此次参展的作品,以“拙朴风骨”为主题,其山水画大胆地强化散锋的“骨力”,增强了对山石造型的建筑感表达;其花鸟画创作,表现出强烈的视觉构成意识,恣肆的笔墨与颇具现代感的构图,是对于生命力的感悟……

而作为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三馆之一的济南市美术馆,2014年也举办了数场中国国画展。“‘为花传神’——李恩成水墨作品展”,40余幅精品、新作集中展示了画家的艺术探索,其笔下的紫藤蜀葵、牡丹杂花,于光影摇曳间映现大家气象;“异·境——董雅水墨画展”,水墨、色彩的运用,大自然的奇妙和人们对美的向往,在画家的作品中被表现得淋漓尽致;“诗心画境——周兴山水画第一回展”,展出作品30余幅,在画家笔下,山石树木虚实藏露、画面的节奏控制、用笔的松紧张弛,都显得格外自由洒脱;还有“从心——张玉泰水墨艺术展”“崔如琢精品展”“方召麐精品展”……不少大师的画作现身在此,令许多丹青爱好者颇为欣喜,因此各画展展出期间,总有不少市民特意前往,在近距离赏画的同时,也尝试解读艺术家们的胸襟意向、生活志趣。

艺术普及 走进生活

“近年来,济南市的美术展览的确不断增多,基本每周都会有各种形式的展览,如个人展、几人联展、学院派展览、画院派展览等等,学术性也越来越强,作品从中国画山水、人物、花鸟,到西画的水彩、油画、版画等等包罗万象,呈现了山东文化大省的气势,而画廊、美术馆也越来越多,不管是官方、企业,还是个人都越来越专业。”12月21日,青年画家朱晨笛接受采访时表示,美术虽看似静态,但却能让观赏者的心情、思想“一直在跳动”,往往能够以其特有的魅力,陶冶人的性情、升华人的思想。而要让一座城市充满活力,美术更是不可或缺的元素。美术作品不仅为城市增添了色彩,也成了展现当地文化品位的窗口。虽然与京沪广等大城市相比,画展档次级别以及参展人的知名度仍有一定差距,但济南艺术氛围浓厚,画家的市场庞大,这都为艺术家们提供了极好的展示和沟通的平台。

“要让这些‘美’走进市民的生活。”有业内人士认为,论坛、讲座、研讨会也不应只局限在“业内”,美术的发展历史,各门类的特色,大家的成长历程,名作背后的故事,这些内容都可以伴随着画展展开讲解。而据了解,美术知识的普及工作,相关单位也正在开展——有的美术展馆内以文字的形式对经典画作进行较为详细的解读;有的找来业内人士做志愿者,在画展期间为人们做精彩解说;还有的大力开展美育活动,把美术知识送进校园、社区,并结合亲子体验等多种活动进行宣传推广。“希望能有更多的艺术单位参与进来,让妙趣横生的艺术课堂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从而吸引更多的市民走进美术馆,进而形成城市赏美、爱美的艺术环境,带动‘城’与‘人’。”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