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鉴定书画真伪靠的是真才实学

2014年12月19日 09:34:10  来源:中国书画报

书画作品的真与伪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内涵,必须要用正确的方法来加以确定,有的作品一眼看上去就能辨认出是真是伪来,但有的高端赝品识别起来有一定难度,遇到这种情况,就必须反复对比,千万不要急于下结论,不要犯经验主义错误,以免鱼目混珠。

鉴别古代书画的真伪,我们可以从纸张、墨色以及时代背景等方面来加以研究,再结合书画家们所处的时代及个人风格特点,在经过反复研究和对比之后,最终得出准确的结论。

比如千古名作《清明上河图》,存在着很多版本,一般情况下,观赏者的眼球都会集中到工笔重彩的界画上面,因为界画精细,色彩丰富,画面也很生动,很能让人产生美感,可是要想确定哪张是北宋张择端亲笔所绘的《清明上河图》,就不能光凭画面给人的印象了。

关于《清明上河图》,我国书画鉴定大师杨仁恺先生生前曾经给我讲过他的一段亲身经历:“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东北人民银行拨交东北博物馆(现辽宁博物 馆)伪满时期溥仪逃跑时所携的百余件故宫的书画作品,其中就有《清明上河图》。当时有人将一件苏州作坊制作的伪作当真品入藏,其余的均定为赝品,存入仓库 内。一次,我进入仓库又将这些赝品逐一展卷观看,偶然间发现了这件《清明上河图》,虽然画上没有名款,但凭我多年研究书画的经验以及我阅读过的史料,我认 定这就是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我当时心情非常激动,欣喜若狂,不由得连声叫好,弄得旁观者都为之惊愕。就这样,这件流传了九百多年的杰作终于在赝 品堆里被发现了。之后,这件作品参加了东北博物馆举办的珍品展,公布于众,使真相大白于天下。”说完这段故事,杨仁恺先生又提到,他之所以一眼就认定是张 择端的真迹,是因为之前就对张择端的绘画风格以及有关《清明上河图》的文字记载都做过研究,并运用了对比的方法来加以认定的。

当今的书 画市场,赝品不断涌现,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如果采用正确的方法来进行鉴定,还是能够找出赝品的破绽的。这就要靠鉴定者平时要多学、多看,掌握更精确的识别 方法和能力。不管多权威的专家,都必须用正确的方法来研究每一件作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辨明真伪,做出正确的结论。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