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张大千:一触纸墨 辨别宋明

2014年12月03日 10:59:1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张大千对于古字画的鉴定十分自信,曾颇为得意地认为:“一触纸墨,辨别宋明;间抚签赙,即知真伪。意之所向,因以目随;神之所驱,宁以迹论。”他还在《大风堂名迹》第一卷首自序中自称“五百年来精鉴第一人”。近几年,市场上只要有张大千收藏或题跋过的古字画往往会受到众多藏家追捧。

在人们的心目中,张大千是一位大画家,其实他的画名掩盖了他的鉴藏才能和成就,他是一位超一流的鉴藏大家。

一身是债 满架皆宝

张大千在鉴赏方面的才能主要来自于名师指点、临摹古字画以及收藏古字画。他早年跟随曾熙、李瑞清两位老师,因他们藏有众多历代名家字画,使张大千养成了收藏鉴赏古字画的习惯。1925年,张大千在上海宁波同乡馆第一次举办画展就获得两千大洋,从此他开始大量收购古代字画。1944年,他在成都举办了“张大千收藏古书画展览”,共展出所藏唐、宋、元、明、清古代精品170余件,其中有苏东坡、赵子昂、文徵明、唐寅、八大山人、石涛等大家的杰作。冯若飞曾以“富可敌国,贫无立锥”赠与张大千,张大千观后又加八字“一身是债,满架皆宝”,一时传为美谈。

在张大千的藏品中,以石涛的作品最丰。20世纪40年代初,张大千收藏的石涛作品就有上百幅,他曾请篆刻家方介堪为其刻“大千居士供养百石之一”印章,专为钤印石涛真迹之用。张大千晚年曾对友人说他收藏石涛真迹最多时约有500幅,美国的傅申先生在《大千与石涛》中说:“大千是历来见过和收藏石涛画迹最多的鉴藏家,绝对不是夸张之词,不要说当世无双,以后也不可能有。”傅先生还称张大千为“今之石涛”、“石涛再世”。

鉴藏神手 字画法官

众所周知,中国古书画的鉴定涉及因素相当多而且复杂,主要靠经验积累。由于张大千看得多、临摹得多,故对历代名家笔墨技法了如指掌,这造就了他过硬的鉴别真赝、优劣的本领。1931年,张大千与张善孖、王一亭等人被聘为中国古代书画出国画展的审查委员,负责审定赴日展出的宋、元、明、清展品。他还担任过北平故宫古物研究所的导师。抗日战争爆发后,故宫博物院专门成立了一个古物鉴定委员会,张大千又同张伯驹、徐悲鸿等人一道被聘为鉴定委员。可以说那时张大千已被中国书画鉴定界公认为“最高鉴定权威”。张大千对自己的鉴定能力历来十分自信,他在《大风堂名迹》第一卷首自序中自称“五百年来精鉴第一人”。正因如此,民国时期,要他鉴定字画的人众多,为此,在张大千润格中,除了字画外,还有鉴定的润格。

尤值得一提的是,民国时期,张大千爱画成癖,搜求无止,有时为购一幅古代名迹,不惜倾囊以付。

除了大量收藏历代名迹外,张大千还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临摹古代名迹,力图“穷追古人之迹,穷通古人之法,最后达到穷探古人之心”。张大千摹古既没有满足于一家或几家,也没有局限在一个或是两个朝代,而是从清代石涛起笔,到八大山人、陈洪绶、陈淳、徐渭等,进而涉及明清诸大家,再上溯到宋元,最后上溯到隋唐。他把历代有代表性的画家一一挑出,由近到远,潜心研究。为了考验自己的仿古作品能达到乱真的程度,他以过五关斩六将的气概和姿态去挑战黄宾虹、罗振玉、吴湖帆等鉴赏家和世界各国著名博物馆的专家。

点评字画 精彩绝伦

记得美籍华裔大收藏家曹仲英先生回忆,有一天他请张大千吃饭,席间请其欣赏一件八大山人的作品,没有想到张大千足足看了半个多小时,他曾问张大千为何看那么长时间,张大千回答:“大师的作品哪是一眼能看穿的。”可见张大千的认真严谨。也正是因为张大千对古字画研究付出的精力和财力要远远多于一般鉴藏家,所以他对古字画的点评自然相当精彩。

张大千曾在《如何鉴定古画》一文中说:“要鉴定真画假画,不只要看笔触等,更重要的是看气韵。真画有一股真气,像是要对你说话。比如说,宋人的画我们于今天看来,就要比明人、清人看得更清楚,因为旁证更多了。先说纸,由宋代挂到现在,定然看得出痕迹。再说墨,则宋人的墨是最好的,墨色因年代久远,也必然会变,这也观察得出。其次再看题款以及收藏章等,元、明、清各代的收藏章均各有特色,印的颜色是不能掺假的。谈起鉴定古画,我对元四大家王叔明、吴镇、倪云林、黄子久等人,一眼便能分辨出是谁的作品;明代沈周、文徵明、董其昌等人的作品,也能区分出真伪,但创作年代倒不见得有把握;而石涛和八大山人的作品则更不消说了,我只要一看八大山人签名的这四个字,所说出的年代不会有3年以上的出入。”

点评同时代画家的艺术,张大千同样功力深厚,如齐白石的画。齐白石用的纸和印章到现在都还有,因而由作品的气韵和神气去鉴别其真假。有一次,张大千的好友王壮为与他谈起近代美术史上的名家王一亭、吴昌硕和齐白石。张大千说:“王一亭、吴昌硕都学任伯年,但王一亭太‘能’,吴昌硕则较‘纯’。吴昌硕以拙朴篆法入画,甚至章法都是,如他写石鼓文也偏重右上方的格局。所以,吴昌硕的艺术成就比王一亭大。但是,齐白石之‘纯’,更甚于吴缶老,所以齐白石的作品更胜于吴昌硕。”如此精辟的点评,说出了齐白石在近代中国画坛的应有地位。

正是由于张大千有着过人的眼力,觅得众多国宝级的古代名家珍品,成为一代鉴藏大家。他也因此被人们誉为“鉴赏的神手,字画的法官”。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