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蔡健:高中美术课堂教学的人文追求与意义

2014年12月02日 11:29:39  来源:美术报

随着目前全国高校美术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学习美术已成为众多家长谋求子女升学的手段,不少学校也把握机遇,把学生考美术院校当成提高升学率的新增长点。因此,高中美术特色班的教学就成为重要的方面。然而,在现实中我们看到,由于教学目标的单一性,即全面为了学生的高考需要,一些美术特色班和社会美术培训机构的教学走向了简单化,强行灌输,机械训练,忽视学生的心理特点与个性差异,唯技术论,把学生当应试的工具,美术课堂缺失了艺术学习的快乐,缺失了生命的感动与温润,这是不应该的,也是得不偿失的。高中的美术课堂应是活跃的课堂,是可以充分展示学生能力与素养的课堂,教师完全可以发挥教学的主导作用,因材施教,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以真诚对待学生为立足点来感染人

什么是真诚,真诚就是用真心、诚信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真诚是前提,是教育良性发展的保障,有了真诚作为教师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那对教学工作的开展是极其有利的。
首先,我喜欢倾听学生们的聊天,聊天可以让你知道学生喜欢什么,讨厌什么,需要什么,你要做什么等等。要听到这些学生的所闻所想,并非易事,但只要你真诚地融入他们中间,你会收到值得你深思的信号,以作今后教学改良的依据。

其次,建立学生与学生间的真诚也是提高教学效率的关键。由于美术课时间长,自主性强的特点,加上艺术类学生的特殊性格,“帮派”现象十分明显,置之不理会延缓教学进度的推进。相反,如果教师能正确地引导学生,构建画室的团结互助氛围,实行优势互补,资源利用,达到教学效率的事半功倍。

第三,教师与学生之间应建立良好的友谊。构建校园的和谐氛围,师生之间的友谊就是其中重要的一方面。笑对学生,视学生为“战友”,师生间达到相当的默契,那学生的学习效率就会事半功倍,美术的课堂也就会是一种身心的愉悦场所,你会乐于自己的教学,你会永保年轻。

最后,我认为正视自己的错误和缺点也是一种真诚的表现。学生在作画过程中有许多属于个性的流露,教师在改画时为了追求某种既定的效果(共性),往往会丧失画作本来的个性,这是教师的差错。多年从事一线美术教学工作的老师尤其易犯程式化的毛病,但要向学生说明,不用避讳,这样,学生就会认真地听取你的意见,从而提高学习效果,自信心也会得到极大的增强。

以公平公正的态度为原则来号召人

班级学生素质的好坏没有什么可以庆幸和抱怨的,10个手指均有长短,山外有山,人无完人。教师的天职就是传道、授业、解惑。以公平、公正的态度对待弱势群体应当是不容忽视的课题。在我刚刚带完的学生当中就有为数不少的美术基础较弱的学生,他们多数是没有美术天分,缺乏自信心。我始终坚信,基础美术的学习无关天分,找回自信才是重要的。因此,我所要做的首要工作就是要“激活”他们,多制造让他们出场的机会,让同学关注他们。

不要轻言放弃,是好是坏都是你的子弟兵。他们每作一次作业,每画一张画,甚至每一根线条,每一块颜色,都希望得到老师的肯定。哪怕叫他们的名字,拍他们的肩膀,打个电话,发个短信都是莫大的鼓励。实践下来,他们有的开始开朗活泼,愿意找人交流了;有的自信心大大增强了,美术专业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大多在联考中考出了优异的成绩。因此,让他们的自信心站起来,和广大同学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他们一样不会令我们失望。

以表扬与批评相结合为手段来激励人

表扬与批评像是掌握在教师手中的一杆秤,始终掌握着学生的平衡,哪头高了敲一敲,哪头低了提一提。表扬和批评只是手段,其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激励学生朝着正确的目标前进,运用不当,适得其反。在真诚的前提下,结合适度的语言艺术使表扬与批评言之有效地发挥。一味地表扬学生认为你是唯心,不真诚;一味地批评会使学生丧失自信,甚至会讨厌你,认为你有偏见。

表扬是任何学生愿意听到的,许多老师认为要谨慎运用表扬,事实上有一定道理,这个年龄层面的学生极易滋长骄傲自满心理,换表扬为“鼓励”那就不用如此慎重了,而实际效果相当。学生的优点需要老师去发现,用心去寻找,任何学生都会有值得你表扬的地方。我相信,好学生是“扶”起来的,是提拔出来的。我们不要过分苛求学生什么,“严”师未必出高徒,学生在变,老师也该变。

有了表扬与鼓励,当然也少不了批评,但我所指的批评并非一般概念上的训斥、责备,而是一种良好行为习惯的指正和正确审美观的指引。我所带的学生当中就有为数不少的同学,经过一次次地考试检验证明自己是优秀的,因此,上课目无校纪校规、目无师长,对同学的画枉加评论、高高在上。这时老师就需要运用批评手段,但不是训斥,训斥只是暂时灭掉了他的威风,而没有从根本上提高他的自我认识。通过长期耐心地循循善诱,因势利导,使其直观地感受美好事物,再接再厉,构建和谐的画室竞争氛围。

以教师自身业务能力提高为根本来征服人

学生是可塑的,对新事物有较强的模仿性,作为高中的美术基础课老师,大部分是学生的启蒙老师,应当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理念与技能。美术是一门“眼、手、心”合一的科目,画画能力的提高,眼首当其冲。眼睛的提高需要多看,除了看一些优秀的艺术作品外,最重要一环就是看老师的示范过程,这就对美术老师提出了很高的专业理论与技能要求,不仅仅是要边画边讲,还要立竿见影,务实、快速、高效地完成优秀的示范。

学生是多样的,教学是相长的。优秀作业的及时发现以及亮相,可以有效地弥补教师教学面貌的单一性和程式化。同时还要结合自身专业的特点,发挥自身优势,以达到教学成果的优化。学生是最好的老师,具有便于沟通、知根知底、深入浅出的通俗化特点。因此,善于运用学生的老师应当是一名明智的老师,从中老师也可以得到一些更有效、更直接的普俗化的教学启示。

对于大多数美术老师来说,发问式的教学模式是惯用手段,教师与学生互为问题双方,通过一问一答的过程,达到教学目的。学生通过“问”来“学”知识,教师通过学生的“问”来梳理知识,以便更好地解答学生的提问。从这一点看,发问式的教学模式是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的另一有效途径。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是“学问”二字的真正涵义所在。

其实,我一直认为,课堂是人的课堂,不仅是知识的传授与学习,更应是情感的温暖与流动。学生是可爱的,老师的真诚付出,一定会让他们有所收获。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