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中国水墨现场新呈现

2014年11月17日 10:00:0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现今中国画多元发展的格局下,当代水墨艺术家们正以不同于传统笔墨而又不失传统笔墨精神的内容和形式,探索着中国水墨艺术的发展方向。中国绘画将题材分为山水、人物、花鸟3大类,当代中国水墨艺术虽然在新观念、新技法的助推下发生了诸多新变化,但归结而言,题材依然离不开人、山、花3大范畴。以此为据,此次应2014第七届美术报艺术节艺术委员会之邀策划的“中国水墨现场”分为3个单元,即“新方阵”、“新粉本”、“新视野”,旨在对当下水墨现状进行全方位的新呈现。

新方阵:新时期,中国水墨人物画艺术家在当代艺术语言创新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情感强烈、敏锐,善于思考、学习,并以学院派独有的艺术哲学气质融入人生、融入创作,表现了层出不穷的创意,构成了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发展的新方阵。此次展览挑选的是一批出生在“文革”后期,从新时期艺术学院成长起来,正值不惑年华的中国优秀画家们。他们自信、机智、敏锐、优雅,作品中映现的学识修养、创作理念和技法语言无不体现着中国画传统艺术的根本精神,他们善于汲取传统精华,并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不仅作品呈现的笔墨意趣和图式意味令人称赞,而且反映了他们个人宽阔的人文视野和不凡的艺术实践,也是中国人物画从五四运动到改革开放新时期,历经百年发展,渐入当代艺术语境的写照。我们将他们称为新时期新水墨人物画的“新方阵”。

新粉本:中国花鸟画在传统与现代的变迁中,虽在构图上吸取了西方精华,但主体性始终结合着中国的审美文化前进,并且始终保持着它特有的绘画形式和结构语言前行。古人将“画稿”谓之“粉本”,用之于山水、人物、花鸟,然在粉本技法渐失的语境下,当代工笔画技法摹写似与之最接近,并且从近几届的全国美展作品可以看出,工笔人物画“一统天下”的局面正在逐步威胁着中国水墨多元化发展的方向,这是体制内的弊端,但体制外是不缺乏创新者的身影的。“新粉本”的画家们不仅有着精湛的写实摹写技法,而且在追求经典的同时更追求当代艺术的观念性表达,也使花鸟画从形式到内涵都发生了变化;不仅题材和技法得到了拓展,更有立意和观念的创新;在形式表现上,也有很大突破,能从当代审美需求出发,将具有新意新象的物象符号和二维三维的平面立体空间装饰构成结合,甚至将民间艺术的抽象意象造型融入花鸟画的表现,这些独特的艺术语言,都构成了当代花鸟画发展的新面貌。

新视野:中国山水在整个中国画艺术由古典形态向现代形态变革的转型时期,取得了相当大的发展和成就,特别是二十世纪中后期以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等为代表的山水画家成为历史难于越过的高峰。但这并不代表水墨山水画就到了“穷途末路”,相反,一批具有新视野、新观念的当代中青年画家正在寻找各种突破传统山水画视觉图式的可能。进入20世纪90年代,文化的多元化发展趋势不仅改变了山水的自然景观,而且改变了人们的审美心理与价值观念,山水画“从笔墨个性走向图式个性”,从传统山水画的“自然观”、“媚道观”转变成更多对人精神状态的关注,而且在表现技法和构图形式上不断出新,形式材料、构成表现、抽象符号等西画元素和当代山水画的创作融合,都彰显着当下文化状态的“新视野”。

此次中国水墨现场,我们将继续把中国当代具有创新意识的水墨画家方阵扩大,集结具有创新精神的70后、80后水墨艺术家,以更全面、更真实、更包容的姿态展现中国后生代艺术家们的作品。他们从各自不同的角度,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所表达的真实感受,展现了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青年水墨艺术家群体的学术新趋向。

(本文作者系“中国水墨现场”策展人 杨维民)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