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见微知著 艺术品移动购物时代来临

2014年11月14日 11:21:4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1月12日凌晨,阿里巴巴对外公布了“双十一”全天的交易数据:天猫双十一购物节成交总金额为571亿元,其中移动端交易额达到243亿元,占到今年总成交额的42.6%。这一数据,创下全球移动电商平台单日交易的历史新高。无独有偶,11月初,国内首家艺术品手机在线拍卖App——翰墨千秋艺术交易中心,也对外公布了上线拍卖半月以来的成交额,共计1147万余元。这似乎预示着,大众消费品、乃至艺术品的移动端购物时代将全面来临。

目前,电子商务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艺术品交易也不例外。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底,中国的艺术品交易网站不低于2000家,其中,绝大多数为PC端交易。而2013年8月18日,国内首家艺术品移动电商——翰墨千秋艺术交易中心App的问世,正式开启了艺术品移动端交易的新时代。2013年底,国内艺术品交易又搭上“微信”平台的顺风车,将“微拍”做得风生水起。直到2014年10月15日,翰墨千秋艺术交易中心App升级改版,隆重推出了“手机在线竞拍”功能,真正实现了艺术品在移动端的在线拍卖。这也表明了,中国的艺术品交易平台不只满足于从PC端向移动端的跨越,更开始有了向纵深方向探索发展的势头。中国的艺术电商,可谓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大潮。

在移动端购物全面爆发的今天,传统艺术电商势必会做出相应的调整。如何将风险控制到最小化,从传统电商平台转型对接到移动端,是摆在众多传统艺术电商面前最大的问题。而对于众多艺术品移动电商来说,优先抢占市场资源,稳固消费群体,就显得尤为迫切。无论是微信拍卖,还是翰墨千秋艺术交易中心的手机在线拍卖,无疑为广大艺术电商转战移动端提供了可贵的借鉴。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