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玄一书道:崔学路作品的学术研讨(一)

2014年11月14日 09:36:2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壬辰岁底连续两次论谭都是在清淳真挚的气氛中展开的。 李松首先饱含深情地谈到学路兄既是书法启蒙老师、同道,也是纯真孤独岁月中结下的一辈子的朋友。刘彦湖感悟“我看学路先生的大作品特别像一团火,像你以前写的文章。但看金刚经长卷又是那样安静,像佛家说的不思善,不思乐,达到那样境界, 我挺感动的。”

朱培尔说二十年前的《青少年书法报》是人们不可磨灭的记忆,“崔老师办报的热情到现在一直在感染我;崔先生是有思想的书法家,他创作过程当中每年还有不断的新的探索,从颜真卿、到敦煌、到汉简、到怀素,他都在做创新思考。”

刘洪彪谈到对崔老师新作最大的观感就是静。当代书坛一个通病,就是浮躁、毛糙,从头跑到尾,冲刺,就是那种感觉,沉不下去。今天崔先生这些作品给我最大的观感就是能够雍容不迫的在纸上运行、行走。哪怕写草书也是这样,非常静厚、沉稳。我可以从他的线条里面感受到他书写时的心境,是一种享受。

蔡大礼:看崔老师的作品我反而感觉到一种年轻人都少有的冲劲,能大能小,能静能动,五体都有,有传统的,而且还有前卫的。

郭志鸿:还记得当时大家争看《青少年书法报》的心情。第一个感受,崔老师是一个时代的标志,他在当代书法历程中是磨灭不掉的。今天又是崔老师本人的一个里程碑的活动,规模虽然不大,但是来的人都很大,特别今天由胡抗美副主席主持,可见大家对崔老师的认可和崇敬。

杨涛:今天我去展厅看作品,让我非常感动的是崔老师在古文上面,尤其是写的朱砂《古文老子道经》,感觉到很像蝌蚪文的感觉,大草让我感到崔老师有像年轻人一样的激情,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在学习的道路上他催着自己一步一步向前。

丁剑:我在微博上发表了对现代书法的见解,网上形成了两种讨论,一种说字比较难看;另一种提出了推崇。后来我在这些网评跟了一句话,我说说这个字好的人是迷乱,说这个字不好的人是无知。后来崔老师跟了我这个帖说,你能不能把无知改成未知。先生是我一字之师,体现了长者的风范,仁者的宽宏。

王文英:崔老人生前半部分是艺术家也是组织者,后半部分他沉静下来。我们是博友,他每次发的文字我都在拜读,他非常热爱生活,所以其书才有激情,我们今天在展厅里看到的作品也印证了这个。他沉静在自己的书斋里十八年,所以没有社会上比较浮躁的东西。 除了静之外还能体现他对书法的思考,对生命的认识。现在这个时代特别需要像学路先生这样从青少年这一代角度引领他们,让他们对书法有正确的认识,而不不单单是写字。像学路先生这样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书法发展后劲力量就会越来越大。

卢海娇:崔老师的小楷给我深深的感动,浑厚、凝练,崔老师的作品是书法精神的传承,最终上升到哲学层面,天人合一。中国文化也是中国书法文化精神追求的和谐之气,在崔老师的作品当中我也深深感受到了这种气息地存在。

此外,王国文先生在论谭前情真意切发来超前发言:“崔学路先生的书法理论我欲学不能。作品、书论、人品三者俱佳。真草隶篆四体具美,古篆、写经小楷、汉隶等等创新尤为突出。崔先生数十年如一日不懈追求书法艺术、将生命奉献给书法,未出专集。但现在已经发现,就要大力宣传。”

胡抗美:崔老师立足于传统,但作品有时代特征。创新的信息反映在作品的包容性上,只要能表达美,给人们提供精神享受,他都作了探索。同时创新是诸多作品的整体性表达,具有生命感,他在运动,他会呼吸,这就是沈鹏先生说他具有战略思维。

崔学路是一种现象,先生从开始创业,李松讲的沙龙,到办报,达到一个高潮;到居京这十八年好像是隐居下来,实际上我觉得他在这个阶段是处于一种更新创造,又是一个高潮阶段。现在无论是他的艺术思想,还是他的艺术作品、他的学养、修养、造诣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是一位值得我们仰慕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他对社会、对艺术、对青少年贡献,表现了他在这些方面的强烈的责任感。今天主持非常高兴,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希望崔老师身体健康,能够和我们携手把我们的书法事业打造的更加辉煌,请大家支持 (时天风大作,场内热烈鼓掌)。

崔学路:感谢抗美,感谢李强,感谢与会的同仁。我于书道可以说倾注了我生命的所有。今天举办的这个书道论谭也是对以往书学的梳理,因为我写了这些年的字,由法到境到意及道的时刻,李强就邀集诸位来帮助我继续向前探讨,这对我的书道生命来说很重要。主席和同道最后作出了这样的哲学思考,而且上升到了学术和今后书法走向的高度,大家由此迸发了新的书学思想,这样我觉得值。大家呼唤我,就要和大家同行,道同与谋,为书法本源和书道复兴去做自己应有的努力。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