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艺术盛宴:09年艺术中关村国际博览会

吕子/文
2009年10月22日 15:08:5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步入海淀展览馆,犹如走进了一个艺术的海洋,品种之多、内容之丰富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在这里,既有来自美国、法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地区五光十色的“异域”作品,也有来自湘南地区苗族风格、敦煌壁画古典色彩的画卷;题材上既有表现宗教内容,也有反映非洲民俗、藏民生活等现实生活的题材,其中不乏齐白石、徐悲鸿等老艺术家的珍作,也有张晓刚、曾梵志等中国当代艺术大腕的作品,各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为艺术中关村增添了色彩。

艺术与科技共舞

由于豪华的专家团队阵容,本次博览会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艺术名家、策划人、收藏家、政府官员、社会名流及艺术团体的参与,同时还邀请中关村新技术企业和美国商会等上千家企业,实现了传统与当代、世界与中国、科技与艺术、艺术家与企业家的大交流、大对话、大对接。因此,艺术中关村博览会具备了这样一些空前的品格:规格高——她是有史以来在北京西部举办的第一个艺术博览会,是北京第一个将传统艺术和当代艺术、科技与艺术并重结合的艺术博览会,也是第一次集中展现圆明园画家村和第一次全面展示以海淀区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艺术大家的博览会。规模大——她所召集的国内美术院校、画院、画廊、美术馆与国外的美术机构多达200多家,展出上千幅顶级艺术家作品;涉及的品种有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水粉画、摄影、录像、综合材质、装置、雕塑、书法、民间美术品与工艺美术品等形式。分会多——本次博览会在展览的同时更凸显出组织者的社会责任,除海淀展览馆是主会场外,还在西区艺术大道、文津国际艺术中心、颐和园国际艺术城等14个分会场,同时举办有“中国传统书画市场的现状与未来”论坛、中国艺术十杰《艺术·空间·人》邀请展及论坛、文津艺术沙龙论坛、稻香湖景艺术VIP酒会、蒲剧《尧颂》等15个不同主题的分论坛和活动。邀请中外知名艺术家、艺术机构、评论家共话中国艺术的今天和明天,论点开放,博古通今,把艺术大繁荣、大发展的主题和社会责任融合进本次博览会。

主题是崭新的:“用艺术彰显科技,用科技展示艺术”,着名书法家李铎将军书写的2009年艺术中关村国际博览会口号高悬在展览馆的最醒目位置上,欧阳中石的“文化之海,艺术之淀”等作品,充分诠释了艺术家们的愿望:海淀区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应该为文化艺术的大发展、大繁荣略尽绵薄!本次展览主展馆海淀展览馆全馆约10000平方米,划分为海淀名家百人区、圆明园画家村艺术区、院校油画区、西区艺术大道作品区、当代先锋艺术区、中关村印象影像区、传统书画经典区、国际艺术精品区、科技艺术区精品展等涉及不同地区、不同流派的展览区域,展出作品体现出展览的国际性和包容性,同时展览采用高科技的声、光、电等特效,营造现代新颖的展览氛围。

正在崛起的中关村艺术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关村已经成为科技中国和高新科技的象征,成为中国知识经济制高点和创新的策源地。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外人士一致提出“八十年代看深圳,九十年代看浦东,二十一世纪看中关村”。2002年美国《新闻周刊》更是将中关村评为世界八大新兴“文化圣地”之一。今年3月,国务院更是批复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的知识经济和自主创新,包含了新浪、搜狐、百度等新媒体文化,包含了金山软件、汉王科技、水晶石等动漫艺术,也包括书画、雕刻等传统与当代艺术,应该实现科技、教育、文化的三轮驱动,这正是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关村》杂志社、海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知本时代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的“2009艺术中关村国际博览会”的宗旨。中共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彦来说,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新形势下,加快振兴文化产业,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坚持以体制改革和科技进步为动力,增强文化产业发展活力,提升文化创新能力。艺术与科技结合的2009艺术中关村国际博览会正是海淀文化产业创新的实际步伐和一大亮点。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美术馆原馆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美展金奖获得者、着名画家杨力舟先生说,本次2009艺术中关村国际博览会活动的过程,将是海淀、北京乃至中外文化艺术界精神凝聚、智慧整合、能力展示和素质提升的过程。作为一个生活在海淀区几十年的艺术工作者,十分高兴地看到,通过2009艺术中关村国际博览会,一个和谐、文明、进取、富有文化底蕴的海淀,一定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装点下变得更加可爱、可亲! 愿大家能以2009艺术中关村国际博览会为契机,共同携手扬起艺术之海、文化之淀的风帆,为打造更加绚丽多彩的中国艺术而团结奋进。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