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贾志发 / 青山赋

2020年05月25日 20:33:00  来源:美讯网

1.jpg

贾志发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美术学博士
兼任李可染画院、北京艺术传媒职业学院专业指导教师

2.jpg

云心赋 2019 纸本 34x68cmx4

丹青造境
文/ 许俊

时间一晃,作为一名教师已有25个年头了,大学毕业的情景好像就在昨天,我留恋那段美好的青春时光。青年人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啊,现在的年轻人有朝气、有思想、有悟性、有创造力,常常能做出一些让我们感到惊奇和振奋的事。
志发就是这样常常能给我带来惊喜的学生。志发出生于甘肃,他有着西北人的朴实坚毅的性格,大西北丰厚的民族文化底蕴也自然注入他的血液中。中国人民大学四年本科、三年研究生的学习经历,人大浓厚的人文环境和良好的学习氛围,沐育了他的成长,使他对人生、对艺术有了许多自己的理解和认知,这在他的绘画作品中已多有体现,他说,他正在努力地用中国传统的绘画形式展现新的视觉图式,传达出他所感受到的自然万物的瞬息变幻和宇宙的永恒,在“尽精微,致广大”的探索中,求得艺术的真谛。
志发年轻,扎实的绘画基本功,良好的艺术理论素养,锐意进取的心志,使他汇集了充足的能量,青春的脚步走得一定会更加坚实。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他一定能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我也坚信,凭借他赋有的艺术才华,他会给我带来更大的惊喜。

3.jpg

云心赋 2019 纸本 34x68cmx4 局部1

沉默的高原
——贾志发的画
 文/ 伍德

    贾志发是我很欣赏的一位年轻画家。他的画给我久违了的眼前一亮的感觉。
    志发在艺术学院从本科读到硕士,师从名家,从“体制”来讲属“学院派”,从画风来讲属青绿风格的“当代国画”。但在一个“学院派”多如过江之鲫、无数艺术家在形形色色的“炒作”中迷失自我的时代,要成为真正受人认可的艺术家,最终还是要靠自身的艺术修为和底蕴。虽然刚过而立之年,志发却靠着自己的天分和努力在艺术之路上初获成功了。

4.jpg

云心赋 2019 纸本 34x68cmx4 局部2

    是的,我说是的“天分”和“努力”。对志发,我愿意把这两个词都送给他,同时把“天分”放在更前的位置。画家的一切――他的眼界、对人生和艺术的理解、笔底功夫、是否喜欢故弄玄虚等等――都可以从他的作品中看出来。从志发的画中,“天分”和“努力”都表露无遗。

5.jpg

云心赋 2019 纸本 34x68cmx4 局部3

国画最怕一个“俗”字。功底好的人往往以“笔笔都有来历”为荣,结果却是每一幅画都似曾相识,令人观而生厌。没有功底的人标榜“创新”和“自成一格”,却又掩盖不住“三脚猫”的底气不足。没有自己的面貌,画出来的画像“行画”,称之为“俗”。不符合任何艺术原理的怪诞虚妄、矫揉造作,同样也是“俗”。志发画的是国画,并且是色彩感最强的青绿山水和人物,想要“不俗”,尤其难也。但志发显然已经做到了“不俗”。

6.jpg

云心赋之二 2019 纸本 45x68cm

    志发的画是现代的。看一幅画是否“现代”,根本要看它的意趣和创作理念,看其展露的是否是真正有别于前人的对美学的理解、是否拥有前人所未用的表达手段。这些与画面的题材实在并无太大关系。如有才气,古老山水亦可显出现代气息。如无才气,画尽千万霓虹,飞机轿车,仍觉了无新意。志发受过很好的传统国画训练,所临《溪山行旅图》和用传统水墨画法创作的作品无不显示出他良好的传统功底。但在他近年创作的系列青绿水墨作品中,无论是山水还是现代都市题材,都能明显感受到他自己的绘画语言。这种意趣和手法既与传统保持了距离,却又不乏对前人的总结和提炼。

7.jpg

空灵境之一 2019 纸本 34x136cm

    志发的画是“美”的。虽大红大绿,翠青深蓝,却毫无艳俗之气。他用强烈而和谐的色彩来表现温度和情绪,用老练的构图和精到的笔触来展示他对画面的掌控能力。他的画中既有工笔的精描细绘,也有抽象的神秘和梦幻,画面优雅却不失丰满。他的用色是快意的,他的用线是洗练的,所以他的画是大气的。纵是斗方之作,亦能显出胸中格局。

8.jpg

空灵境之二2019 纸本 34x136cm

    志发的画是真诚的。他对艺术的态度更是真诚的。每一幅画都能看出他的用心和投入。不满意的作品,哪怕已近完成也果断销毁重画。去年冬天,他看到北京下雪,兴致所至画就一幅《那年腊月的雪》。画面中清冷、安静却又不乏温暖的感觉想来应是他那时那刻的情绪了。我也为有幸藏得这样一幅佳作而高兴。我为他感到欣慰,毕竟他还年轻,还不必画过多“应酬之作”。我也希望,若干年后面对更多“应酬之作”的考验,他仍能保持那份对艺术的真诚。

9.jpg

沉默的高原2019 纸本 68x136cm

    当然,志发毕竟还是“年轻画家”,虽已尽显才气,但我希望他在艺术探索的道路上走的更远,对自己的期待也可以更高一些。我希望若干年后,他的画会更有意趣,用笔会更加老道,画作的风格也会更加独特。我相信,凭借志发的天分和努力,这些都是可以实现的。
 
10.jpg

沉默的高原136×68x4cm

11.jpg

沉默的高原 180×97cm

12.jpg

沉默的高原 2018 纸本 97x180cm

13.jpg

驿站系列 68x68cm 2017

14.jpg

沉默的高原 60x60cm2015年

15.jpg

沉默的高原 60x60cm2015年

16.jpg

早春图 97x180cm 2016

17.jpg

璞石 2019 纸 本68x68cm

18.jpg

呦鹿图 2019 纸本 34x68cmx4

19.jpg

呦鹿图 2019 纸本 34x68cmx4 局部1

20.jpg

呦鹿图 2019 纸本 34x68cmx4 局部2

21.jpg

呦鹿图2 60x136cm 纸本 2019

22.jpg

呦鹿图2 60x136cm 纸本 2019 局部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