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文化惠民 “福羊”助力 ——萧县“文化惠民月暨萧国伏羊美食文化节”侧记

2020年07月18日 19:01:21  来源:美讯网

萧县书画家陈朝晖献“福羊”,为萧县“文化惠民月暨萧国伏羊美食文化节”增姿添彩!!!

a1.png


羊为六畜之一,早在母系氏族公社时期,生活在我国北方草原地区的原始居民,就已开始选择水草丰茂的沿河沿湖地带牧羊狩猎。羊,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代表“吉祥”的瑞兽,是家庭财富的象征。《说文解字》说:“羊,祥也。”秦汉金石多以羊为“祥”,“吉祥”写作“吉羊”,萧县博物馆就藏有汉画像石“武士吉羊图”。

a2.png

a3.png

羊的一生,四处奔波吃的是草,奉献的却是精美的羊肉、甘甜的羊奶、温暖的羊毛。因羊而产生出美好的故事、传说,给人们以美好的寄寓与想象,使人们把吉祥作为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和美好祝福。因此,人类把羊看成是自己的好朋友,并对它怀有深深的谢意。

a4.png

a5.png

a6.png

a7.png

a8.png

羊,温善、活泼、锐敏,表情丰富,有很强的韧耐性,与人有着亲密的关系,作为吉物,常入诗入画。以羊入画汉唐以来比较出名的有唐代周昉《蛮夷执贡图》、宋苏汉臣《开泰图》、元代赵孟頫《二羊图卷》、清任颐《苏武牧羊图》、现代刘旦宅《三阳开泰》、现代程十发《牧羊图》等。
陈朝晖,现为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萧县图书馆馆长,师从郑正、郭公达诸先生,画路宽广、画工扎实、艺术修养颇高,他笔下的羊形体健美、栩栩如生、富有灵气。为助力萧县“文化惠民月暨伏羊美食文化节”,陈朝晖精心绘就《童趣》、《三羊开泰》、《秋牧》、《祥云》等数幅颇具黄河故道风韵且寓意美好的“福羊”图,寓意萧县人民将永扬羊之至善,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为追求美好的明天而戮力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发奋进取。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