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艺术盛宴:09年艺术中关村国际博览会

吕子/文
2009年10月22日 15:08:5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九月的北京,苍松翠柏,菊花盛开,一片生机盎然。9月4日至8日,2009艺术中关村国际博览会在海淀展览馆迎来了八方宾客。阳光泛着金浪,金风流淌着欢乐的歌声,欢乐的歌声倾吐着成熟的喜悦,收获的吉祥。在秋色满园的海淀,艺术中关村博览会犹如甘甜成熟的葡萄,吸引了广大艺术爱好者的驻足,其中的魅力和氛围足以让人沉醉。筹备近一年,2009年艺术中关村国际博览会首次在京举行,拉风的巨型海报布满了从圆明园路到海淀展览馆广场一路,川流不息的专用班车与出租车往返接送着数以千计的参展商、专业观众及艺术爱好者们。

尽管9月4日VIP开幕预展当日天气虽不晴朗,但位于海淀展览馆的2009年艺术中关村国际博览会展览会场内仍然弥散着一股热闹祥和的气息。持续了一年多的当代艺术伴随着全球经济衰退局面仍未明朗化,人们渴望谁能够打破这艺术冬眠的沉寂。下午5时,当展览在曾参与过奥运会演出的《水鼓》声中隆重开幕的时候,伫立在展览主背景板前的人们语气里有种望穿秋水,终于拨云见日的感慨。

海淀文化扬起风帆

海淀有丰厚的文化积淀,丰富的文化资源,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一直走在前列。但相比较闻名中外的科技和教育,还不够突出。一个区域没有文化力,就没有创造力、竞争力和生命力。近年来,伴随着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海淀区确立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规划,强调海淀未来发展要加大文化产业发展的比重,对文化要高看一等,厚爱一层。树立了把海淀文化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开创新局面,早日实现文化大区、文化首善之区的目标。在海淀、北京、国家、民族发展中,在文化前进潮流中,海淀要拥有更响亮的发言权,登上文化领域的高端舞台,实现科技、教育、文化三足鼎立,全面展示海淀风采和形象。此前,2008年12月,海淀区成立了由季羡林、侯仁之、欧阳中石、苏叔阳、余秋雨、韩静霆、刘大为、杨力舟、张继钢等众多文化艺术界内“重量级”的专家、名人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他们为海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献计献策,为重点文化项目入驻海淀搭桥牵线,成为海淀推动区域文化艺术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海淀区委书记谭维克早就对艺术中关村寄予厚望。他说,应该特别强调的是,这次博览会是在海淀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产生的。近年来,我们推动海淀文化的繁荣兴旺,曾三次吹响海淀文化大发展的号角。第一次可谓“进军号”,我们召开了海淀区文化大会,连续六届举办文化节,成立海淀区文化专家委员会,确立了以文立区、以文兴区的新思路,掀起了文化发展的新高潮。第二次视为“集结号”,集合海淀区的各种文化元素,召开了文化统筹大会,形成了文化团体协作的新局面,催生了“海淀艺术联盟”等文化艺术实体的问世。第三次则是“冲锋号”,区委区政府集思广益出台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意见》、《规范》和一系列配套措施。“2009艺术中关村国际博览会”就是海淀文化“路线图”中一个闪亮的“节点”。

苦尽甘来,经过紧张的筹备工作,9月4日,“2009艺术中关村国际博览会”在海淀展览馆拉开帷幕,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全国政协教科文体卫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署长于友先,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长张景安,北京海外联谊会会长、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兼统战部部长沈仁道,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着名书法家李铎将军,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美术馆原馆长杨力舟,中国漫画协会名誉会长、着名漫画家方成,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朱明德,海淀区领导周来升、彭兴业、李彦来、王鲁豫、孙宝启、王洪秀、刘恪,以及来自文化界、教育界、科技界等社会各界的嘉宾上千人参加了开幕式,见证了中关村继科技、教育之后,又一朵艺术奇葩的诞生。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