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美院 > 业界动态

中国美院学生杨毅弘登上中国美术最高领奖台

2009年12月29日 11:38:0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金奖向来是所有中国艺术家们最向往的奖项,中国美术学院在校研究生杨毅弘以名为《512,我有一个理想》作品夺得了全国美展平面艺术设计的金奖,而且其作品在整个评奖过程中一路分数领先,作为当之无愧的黑马,成为本次全国美展的一大热门。12月25日,杨毅弘在中国美术馆里接过了沉甸甸的奖杯,登上了中国美术最高领奖台。

作品《512,我有一个理想》创作于去年我院举办的大型汶川大地震月祭纪念展览。2008年5月,在举国上下皆为遇难者悲伤的时候,感性女生杨毅弘也不例外,据她所说:那个时候天天看网络看电视新闻,每天都很激动,为死难者哀伤,也为成功营救激动。至于选择以孩子为主要表现对象的理由,杨毅弘说:“在长篇累牍的死伤报道中,有一股亮光,便是关于孩子的报导,他们作为弱势群体,在大灾面前却非常忘我,主动营救其它孩子,甚至会主动帮助大人,当时我就从孩子们身上看到了汶川的希望。尤其是邓亚萍去帐篷里为孩子做心理辅导那段新闻,里面孩子们那自信、坚定,开朗的神情,现在看起来依然让人感动。”杨毅弘还特别描述了其中的场景,她说“当邓亚萍问起:‘谁能告诉我,未来的理想是什么?’时,所有的孩子齐唰唰地举起了小手,我创作的海报中有一幅举手的小女孩的灵感便出自于这里。”这幅作品中所记录的孩子们的理想都出于真实,面对着这个大灾难,他们有些希望当科学家创造时空穿梭机器来救妈妈,有些希望当地质学家准确地预测地震,也有的希望当解放军来救助别人……“都很单纯的想法,但在那个时候,却异常地打动我,那些被营救的孩子那么小却知道感恩,譬如那个敬礼少年,他也成为了我其中一幅海报创作的灵感”。面对这个作品的获奖,杨毅弘很平实,她说:“512,普通人做了不普通的事情,而作品,只是是普通人对普通人的关注。”

从作品中,记者注意到孩子们的神情都很坚定,面貌则有一点符号化倾向,据了解,这些面容并无准确原型,在观看了地震中成千上万的孩子之后,杨毅弘关上了电脑和电视,安安静静地用笔绘记下了她记忆中被纯化和抽象之后的面孔。杨毅弘说:“我记录下的是孩子们在我心里的总印象,是群体本身,而不是单指某一个,更准确说,孩子这个群体也只是代表,真正打动我的是全中国人民坚强、互助的民族精神。”作品中浓浓的真诚和真情成为了作品倍受肯定的一个重要原因,全国美展评委、我院副院长宋建明说:“题材本身感人,而且作品很真诚,另外,表现方法也非常独特,以素描的方式,以漫画、插画等小画种的表情来记录和刻画了大主题,这在那些貌似国际化的风格中脱颖而出。”据了解,这几张作品,创作手法以手绘为主,电脑表现辅助,其中不仅包括插画的语言,也有平面设计的元素,素描和国画的笔法也隐隐有体现其中。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