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文化资源是永不枯竭的“黄金矿”

侯宝中/文
2015年01月05日 11:35:0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滦县,依靠自然资源推动经济起步,在驶入发展快车道时自觉“减速”、“转弯”,走上文化立城之路。城镇化建设中,该县以传承滦河文化为主题,深度挖掘地域文化,在震后破败的老城上复建起一座明清风格浓郁的滦州古城,不仅使城镇面貌焕然一新,还强力带动城区旅游产业发展,让文化“软实力”产生出“硬效益”。日前,记者蹲点滦县实地调研,“呼吸”这里城镇化建设中的文化气息。(12月28日《河北日报》)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过去数十年中很多地区所选择的发展之路,这是典型的资源型发展方式,自然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决定了这条路不能永远走下去,资源枯竭必将成为地方发展的瓶颈,如果地区找不到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势必严重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置千万老百姓于困惑之中。

用什么样的产业替代传统资源产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当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只有一个,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更为重要的是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福祉。如滦县就大打文化牌,复原滦州古城,显现形似;引入商业化经营,赋予神似,一形一神将数百年前古城的繁华再次展现。

经过几年的运营,滦州古城项目已经显现出多赢的局面,商家盈利,老百姓得实惠,当地政府也找到了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更为破解“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为特征的资源型经济找到了突破口,为实现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找到了替代自然资源的“黄金矿”——文化。

文化资源是永不枯竭的“黄金”矿藏,每一次深挖不是在消耗矿藏,而是不断积累的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文化资源的含金量会逐步升高,保值增值空间无限,重要的是没有环境问题发生,种种好处让当地政府纷纷加入文化资源的掘金热潮中。

好的资源就要合理利用,合理、适度开采,不能出现丝毫的浪费,这也是政府部门必须解决的问题。不能盲目,不能随风而动,人云亦云,而是要在充分调查本地区文化资源的基础上,科学做出决定,大量实践证明那些为了显政绩而修建的面子工程最终都成了短命工程,没有给当地百姓带来丝毫福祉,反而劳民伤财,成为人人唾弃的丢人工程。不能丢弃文化内涵,文化资源的魅力就是文化,不能重建筑,轻文化,而是要让建筑在传承历史文化的同时,注入新内涵。

转型升级是必须要打赢的攻坚战,这关乎经济发展,决定着老百姓的幸福,文化资源将成为中这场战役中决定性因素,深挖文化这座“黄金矿”将让我们在这场战役中大获全胜!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