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未来文化产业与政策的互动趋势

2014年10月11日 09:17:4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从产业的发展来看,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必须要依靠市场和企业自身的活力。

中国文化产业是一个政策性较强的产业,只有随着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才能逐步发展,也才能真正实现国家在战略层面上所提倡的要将文化产业发展为国家支柱型产业。但反过来,文化政策也需要根据文化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所以,政策和产业之间应是互动关系。

正是基于这样的看法,笔者认为在下一个10年,中国文化产业与文化政策之间的互动将会有以下趋势:

第一,从改革改制向改革创新转型。改革是永恒的主题,但未来这一主题将从改制向创新变化。首先在政策层面,原本主要的政策指向是推动可经营性的文化单位转变为文化企业,这是自2003年至2013年间,在文化政策方面最主要的着力方向。从今年开始,笔者认为政策的着力方向应向创新去转变。

其次,从文化产业本身来看,不能仅满足于体制机制的转换,而是要在商业模式上进行有效创新,要在企业的股权结构方面创新,在文化市场包括文化金融等方面勇于创新。

第二,从政府投资向社会投资转型。前10年,文化产业发展的大量资金来自政府投入。以各种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为例,无论是中央还是北京市,这个层面的资金规模均达到六七百亿元。政府投入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因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是从事业体制转型过来的,需要政策和财政资金的推动。

但弊病也显而易见,过多的财政资金投入带来很多问题,如寻租风险、信息不对称、逆向选择等问题。

所以,下一步文化产业的发展一定是政府投资转向社会投资,要发挥市场主体本身的活力,要让社会资本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第三,从资源模型向内容模型转型。文化产业的发展基础基本是源于资源,如文化地产利用的是土地资源,这是最传统的一种经济发展资源,文化产业一方面得到来自房地产和土地资源的支持,但另一方面也走向了畸形。

因此下一步的发展,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从产业角度,一定要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由资源依赖型逐渐向内容创新型发展。环顾全球任何一个国家,优秀的文化企业不是靠资源的。如美国迪士尼,即使它有文化地产,其文化地产也属于下游商业模式,甚至不是主营业务,其最核心的价值是内容、形象和商业模式的创造。

第四,从消费文化到文化消费升级。中国的消费文化很发达,但文化消费却远远不足。这二者之间是可以转化的,就像奢侈品消费其实可以变成真正意义上的精神消费。这是政策极力推动的一个方向,同时也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希望所在。一定要依托于文化消费,而且要激励文化消费。这是中国下一个10年文化产业最坚实的基础,而且也是最应该转型的方向。

第五,从文化走出去到文化贸易升级。现在强调文化走出去,不仅从宣传层面,而是开始用经济的手段、从贸易的视角来推动文化走出去。事实证明,只有用经济的、贸易的方式,文化才能真正走出去,“既掏别人的腰包,又掏别人的心窝”,这是最好的走出去方式。

魏鹏举(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