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艺术跨境传播的意义

2014年08月20日 10:43:5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艺术的跨境传播体现为三种形态,即艺术家的跨境流动、艺术作品的流动以及艺术思想观念的流动。这三种形态互为支持,彼此渗透,形成艺术跨境的基本结构。

跨境传播,通过艺术家、艺术作品或艺术观念的迁徙、流动形成的艺术创作观念、技法和创意的互动,进而产生相应的新的艺术——这种范式更容易形成伟大的艺术,因为跨境、跨文化给艺术家带来的直接的刺激不仅激发他们的艺术创作的灵感和热情,也提供给他们新的创作源泉。另外,艺术作品可以凭借交通工具或传播媒介实现跨境传播,这也就此带来更为宽阔的、境外的观众群。换言之,艺术作品的跨境传播能给当地民众带来崭新的艺术审美感觉,这也是一种艺术接收美学意义上的跨境效应。艺术的跨境传播接受效果的出现才是艺术价值的最后完成,即值得跨境传播的艺术品除了具有较高的价值,还要切合当地民众的审美需求乃至社会需求,而不同文化人群之间情感交流,进而有望形成一种全球化的“美学共同体”。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