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毕竟文学多壮怀——《天降大任》读后

2014年05月23日 09:39:4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可喜我们的文学园地又多了一部如四大名着《三国演义》《水浒》式的鸿篇巨着!《天降大任》着者李昌祥先生在文学环境极其窘迫的形势下还不顾吃辛受苦,为中华民族的信仰奋笔勤耕,让文学的茁壮又扬起了党性率真的穗头。

正如中国作家协会全委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为《天降大任》代序中所言:“李昌祥的文字中有豪气,有血性,有独特的感受,”为了撰着现实中的“天下第一村”,李昌祥先生确实倾注了满腔的热血和全部的心声。

李昌祥先生对文学正气的不懈追求,在全国评奖会议上并没有被提名,甚而连报请的名单都没有上名,以至于让评奖委员会成员连一眼也没有看到!这完全是出版界以出版要押风险金造成的。出版社生怕出版了,垫资收不上来。造成作品出版了却发行不了。当然也被剥夺了评奖的渠道。但这不妨碍作品在民间的流传和看好。也不由让我对正能量文学的艰难,肃然起敬。也不怪有人叹乎:“文学是什么?”

我大概看多了文以载道的中华民族古文了,看多了李昌祥先生的文学作品了,在耳濡耳染的情势下,对“文学是什么?”的话题深为纳闷。因为我们的祖先早已经在创造中华民族繁荣的同时对支撑民族繁荣的文学。早已经有了精辟地见解,并早已经赋予了神圣的定义!如今的重问,不禁让人生出一种受到伤害的亵渎!犹如面对千里马在置疑:“马能够跑吗?”我想,面对下笔成着的篇章,所以还在问叨“文学是什么?”其实是现时环境给人的无奈。

一部闪耀着中华民族秉性辉煌的文学巨着还要作家用微薄的生活金作成出版费才能问世出版,这在如今各行各业大举铺张的氛围里,岂不怪异?

即使是正气文学遭到这般的冷遇,既然还有文学志士在泥泞中跋涉!李昌祥先生着述了《天不绝人》又接着着述了《天降大任》,汇合成上下《全集》!面对成书,怎不让我由此而联想,很自然地瞻仰起数千年来群星璀灿的文学志土,及其为中华民族的兴盛所作的可歌可泣的作品!正是这些古往今来的鸿篇巨制,为中华民族铸就了为实现中国梦所给予的足够的精神动力!这些经典篇章,早已在鸿鹄之志的驰骋中,让文学与日月并行!

文学成了人心。借助意象,托字寄词,成了我们表情达意的超级形式。也因之让文学成了从善如流的德智操守!成了启迪灵魂的事理明白。心灵因为有了文学的载体,才有了锤练意志和争取崇高的人品和国格。

古人从创造文字始,笃执不移,才有了最为人类赏心悦目的文学。时值高科技极大丰富了社会生活的今日,竟然出现假手文学的垃圾文字,与文学的仁义礼信背道而驰,这是无知滋生的荒谬!这是缺失产生的无端!我们不能容许这种缺失的无知了!我们必须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大呼一声:正本清源,救救文学!

当然,文学不是金,不是银,不是物质能给予的吃好喝好。文学虽然只是像水一样,却有着溶化多种品性德操精神气质的全能。文学造福于人与人的情感交流,成为一种时代的必须,成为民族奋起的螺旋浆!文学跟精神联系在了一起,成为民族乃至国家的一个体现!无怪乎人们叹曰:
没有文学的民族是没有头脑没有知识学问的愚民!

没有文学的国家是没有国力没有进取能力的弱国!

倡导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信仰自信,就必须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如饮食需要大米饭,小麦面,有了主食,分门别类的莱肴才会让人吃得津津有味,滋养得身体延年益寿。文学造福于精神活动,丰富智慧,怡情养性,美化生活,热爱生命,文学必须以崇尚核心价值观为天职!
文学被政治应用,成为号角,旗帜,灯火,推动历史前进的车轮;这时候的文学即是带动历史前进的火车头。

文学能给各种学问以营养。自然科学利用文学,成为教科书;成为某个门类的学术;某个具有实践意义的指导文件;成为科技进步的论着!文学与法律、与思想、与道德方面融汇,便是教人育子的课门。从这些方面看,文学的营养多哉!无怪文学被有识之士视为人学。正能量文学作家理应视为人类灵魂工程师。

文学派生出来的娱乐活动,是对紧张繁忙的一个有序调节。是健康的需要,不是单纯的纵欲贪玩,更不是生活的佐料。多元文化是有丰富人类精神生活的一面,却也有混淆人们不分主次,不分轻重,不分青红皂白的一面。文学若给消遣当颓废品耍了,便误人子弟,成了丧志玩物!男怕选错行,女怕嫁错郎。文学便如母本,与什么结缘,关系着文学的命运。其实这己经不是文学本身的事了。
由此而论,文学是母、文学是乳、文学是能溶解任何质地的营养汁液。在知识界,一切知识全仗文学表达传旨。文学因有了最广泛的表达而活泼起来!

文学是情;

文学是义;

文学是道义;文学是人情;文学是天理;文学成了人们情感思维的学问;文学成了实实在在的人类灵魂!

文学以人类发展学的永恒,将激励人类的创造,直至永恒!

文学在2009春节致词上打出的舆论导向是凝聚力!文学在2013年隆重推出来的是中国梦!在凝聚人心上,文学又给力了一把!

为了见证一个时代,文学在史记通鉴上以笔录作成了年谱纪事。文学的历史定位,成了“时代的一面镜子”;成了“那时代的化石”。

因为文学起源于人类的生活。语言是人类社会活动的产物,人类社会活动不断地应用语言,进而发展了语言的丰富性。语言凝练成学问,学问凝练成文学。文学丰富了语言的表达手段;语言奠基了文学。人类社会活动因为文学而生动起来。人的社会关系的总和,在自然状态下反复丰富,在语言制造的思维下成为民族,成为国家,也让文学启动了国学。文学反映的自然,反映人的性格和人情风物,又成为指导和鉴别人类社会活动真善美与假丑恶的试金石;成为历史的一面镜子。所以有史记资治通鉴的巨着,成为人类发展史上的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文学通过精神传媒,成为一种不同凡响地潜移默化,充实了道德、信仰层次。

文学不但要被动的见证,还要在有见地,有抱负,以天下为己任的文人志士心中,对生活进行能动地干预!积极地导向,主动参政议政,发挥文学更高的职能。这当然是对文学家的更高要求,也因此有了自然形成的高低贵贱之分。那些只会迎合人类与生俱来的低俗庸俗平俗随俗的文字,不是在蔑视人性的弱点,竟然猎奇人性之恶,把玩弱智,给人心混上阴翳,沉沦于小圈子小情调里不肯自拔,这是不正常的。对这样的写手,难怪被鲁迅斥之为是最没出息的文艺家。
文学还是要有深层见解的好!身怀抱负的有识之士不因为高尚品格无人欣赏就放弃。他们坚守纯正,不怕不识。

明白了,只有关顾社会的思想深邃的作品,才是大气之作。应该受人景仰。

文/达峻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