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漫步山花烂漫中

孟婕茜/文
2014年03月19日 11:15:0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初涉书画界,看画不懂笔法,赏字不识其文,但这似乎不能阻挡门外汉友好的敲门,想迈入这花画世界非诚心不能得。学校里是看过画展的,作者们多为同龄人,用稚嫩的笔触画阳光、画林水、画家画学校,画我们意识里的小小世界。当时能给的最多评价是“这幅画能让我想起什么,我喜不喜欢”之类。

抱着学习的心态,选择走入保利的门厅,用羞涩的试探的态度小心翼翼地走在每一幅画前。像初生牛犊,对每一幅作品都好奇,每一笔,每一抹色彩都像神奇的手牵着我走着、看着。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色彩较为丰富的花鸟画,多为四尺斗方,用鲜艳的的红、黄、绿搭配暗沉的黑灰,恰到好处的形成了窗里的风景。看多了花鸟似乎已不觉新奇,但《田园趣味》又点亮了眼。几只圆融丰满的雏鸡在枝下啄食,即使是用灰色的墨晕出小鸡的身体,也能让人感受到它们的嫩黄绒毛的触感,恨不得即刻捧在手心里。就是这种简单温馨的趣味让我认识了刘伽郡先生,我是这一行里的外行,还不懂什么是大家,对于我来说能打动人心的就是好的。

大概是性格的原因,在花鸟丛中,最喜欢两幅卓然独立的鹤图。用纤细而苍劲的足顶起丰满而不肥硕的身骨,低头而不媚世,白云在后,青烟在伴。本以为画花鸟的人可能喜好鲜美繁复,却没想到亦有这般卓然独立的心,虽没能与画者本人刘老师相交,也算与其画结识了。

对这次画展最深刻的印象是画者本人与其作品的反差。刘老师身高体建,肤黑长发,画意趣花鸟;王平老师中等个,平头眼镜,干净斯文,画壮阔山水。见王老师的山水均是大幅,水墨交融于浩荡的山水中。画与人,在生活中交汇,在艺术中互补,从画中能见画者的喜好、性格和志趣。
门外汉的我暂时还不能作出专业的评价也不能乱用专业术语,只能说些直观感受,否则总是满纸荒唐言。只是像我一样的外行有许多人想喜欢书画,又怕看不懂,久而久之,就远离这个文化人的世界。我想喜欢艺术是需要勇气的,需要敢看看不懂的东西,了解它的由来大意,再自己体会,能感受到什么就是什么,能让你感动的、惊奇的、慨叹的、好奇的,都可以去欣赏,去细细把玩品味。艺术本不是什么神品,也不是远离大众只有少数专业人士看得懂的东西。像我这样傻愣愣的在门外窥探了好久,也能自得其乐。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