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中西方绘画技法差异比较

2013年12月18日 16:00: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西方有着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构成了中西方绘画思想等各方面的差异,但是归根结底,对于美学的追求,人文精神的体现等,都是相似的,西画以其真实厚重的画面感,给我们以视觉上强烈的色彩享受,中国画以其古韵内涵的特色,让我们置身其中才能感受它的博大与气韵。对于不同的绘画,我们要用不同的审美角度去观察,去体会,不能单一的说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那么,中西方绘画到底存在哪些差异?以下内容我们加以简单的分析。

1.不同的意境

西方人崇尚开拓进取,故重客观探索,重对景写生,还原真实存在。这种静态固定观物作画,形成焦点透视,出现近大远小的物理性透视空间,无论是真景写生还是画家创作某种想象和虚构的题材,观者总能给自己找到一个固定的位置,使人产生身临其境,如观真景的感觉。由于西方画家固定观察物,发现物象在固定光源影响下呈现出的那种相对稳定的明暗色彩变化关系,故西画家重明暗法和自然光色塑造形象,以求立体感,正如米开朗基罗所说:“最好的绘画应该像雕刻”。

中国画则不然,中国人的“天人合一”观念形成的民族精神偏重和平、安逸、内向、追求主体投入客体的和谐统一,重视对客观事物所感所悟的自我表现,已达到物我相渗,主观的情和客观的景相交融,最终达到山性即我性,水情即我情,我与自然合二为一的境界。因此,画家往往是边行动边观察,体验自然,感受自然,化入自然,最终凭记忆可以大取大舍,保留最能表现物我精神的形象特征。如清人石涛所说:“搜尽奇峰打草稿”,又如清人李方膺所云:“触目横斜千万朵,赏心只有两三枝”,因此,中国花鸟画多为折枝,即是如此。由于是行动中观察世界,这就突破了焦点透视和固定光源的明暗造型的局限,中国画家创造了相适应的散点透视法和线描塑造形象的方法。

观西方风景画有真景实境之感,观者可走进画面,再观中国山水画,有人与山水合一之感,观者有身在画中,可游可居之感。

2.不同的画面表现内容

西洋绘画以真实境界为美,画面以真实的自然形象填满,借以表达人文主义思想,肯定现实生活和世俗的人生悲喜,一处不画一处即无。

而中国画家在画面上往往留有大块空白,画人物花鸟不画背景,形成画面绝妙的空灵感。中国画的无画处绝非空白,而是给观赏者留下最大的想象和再创造的余地,如一张白纸上只画一扬帆渔船,令观赏者感到满纸皆为水,所以,欣赏中国画既要看有形处,更要赏无画处,凡无画处皆为妙境,赏者不可忽略,中国画最高审美境界就是无中生有、此处无形胜有形之境。

西方人欲以进取精神达到征服和驾驭客观自然的目的,必然发展和运用科学手段,所以,西方绘画和雕塑在艺术创造过程中要借助诸如数学、透视学、人体解剖学、光学和色彩学等科学,创造出酷似生活形象的艺术形象,以求真求美。由于西方人强调人对客观自然的主宰地位,故艺术题材历来以人物为主体,艺术家竭力塑造人的肉体和精神完美统一的形象。

如果说西画讲科学,中国画则更多的是讲哲学,影响中国画的是儒、道、佛三家,尊儒者求入世,热爱现实生活,求进取、求发展,因此,重写实、重形神兼备,常以工笔重彩为之,画面热情富丽,再现画家生活中和心目中的美好世界;不得意的、一生坎坷的画家往往信佛、道,追求清静无为远离现实生活,超脱尘世,重个人情感的抒发,多采用遗貌取神之法,常以水墨、泼墨写意为之,追求抽象意蕴。由于中国画家视人与自然合一为根本观念,因此,题材多移情于自然山水花鸟走兽。

3.不同的表现手法

西画为单纯的人物和景物,而中国画中却出现诗、书、画、印构成综合一体的艺术形象。诗画结合可起到点题和生发作用,二来是按诗作画,宋代画院的考题就是选诗作画;书画同体一是融书法于画法,古有工画者必工书之说,另一涵义是用书法将诗书写于画面,使书、诗、画相得益彰,各自增色;画与印并提也有两层意思,一是作为印证,二是自元代以来水墨画盛行,印章之不仅仅作为标记,而且成为画面不可缺少的章法组成部分。所以,中国文人画在严格意义上是由文学、书法、雕刻和绘画构成的综合艺术形式。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