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艺术家网上畅谈中国梦

2013年05月29日 10:12: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宣部宣教局、中央外宣办网络新闻宣传局、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28日共同主办“中国梦网上谈”第二场活动。当日上午,4位当代中国艺术大家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围绕中国梦直抒胸臆,并回答网民提问。

着名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范曾,在座谈中简单回顾人类文明发展的历程。他认为,要实现中国梦,首先必须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软实力。他表示,2400年前,孔子的孙子孔汲讲,“诚外无物”。“诚”至为重要,“忠孝”“仁义”“温良恭俭让”等,其后面都有一个“诚”字,“卢梭讲过,人类困惑的时候,可能要把希望寄托在中国。人类所需要的是‘诚’。”

着名油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说,不能仰望星空的人,是没有希望的。一个人要让自己的理想,让自己的梦和民族发生联系,让自己的民族和世界的发展、进步发生联系,他才能够不断强大起来。这个梦想,其实是一种精神的力量。他表示,当一个画家立足于以其艺术,为自己民族和现代社会服务这样的高度时,其事业进入了一个更理想化的、更有力量的时期,也给个人、整个艺术界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新的使命。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中心主任朱乐耕则从一个陶瓷艺术家的专业角度,阐述了心中的中国梦。他认为,精美而华丽的中国陶瓷,承载的是中国人的礼仪精神和文化梦想。他说:“我的中国梦就是重拾中国人美好的记忆,重新找回我们的美器,重新寻找我们的雅致和我们高尚的艺术品位,使我们的国家不仅物质丰富,同时具有很丰富的精神内涵,成为真正的礼仪之邦和文化大国。”

多年来,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致力于为中国历史文化名人塑像,表现中国人文精神,在全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座谈会上,吴为山说:一个艺术家,一个文化人,如果不以弘扬中国文化为己任,他所有的艺术创作、所有的一切活动都是徒劳的,只有把自己一切情怀融入爱国情怀中,才是实现个人梦想的最好途径。

座谈中,网友积极参与,提问踊跃。初步统计,访谈期间网页浏览量达412.6万条,收到网友留言2113条。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文明网、光明网、中青网等中央新闻网站进行了同步直播。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