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艺术之魂——真实

2012年03月08日 13:45:4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一切能震撼人的文学艺术作品都是有灵魂的。

这个让文学艺术家们苦苦寻找的艺术之魂在哪里呢?

女神维纳斯没有夸张的构思,没有刻意的雕琢,只是用真实呈现出人体的无比完美,令人无不震撼。

《父亲》的问世确实让人震撼不已,饱含风霜的脸,渴望叙述的眼睛,书写着中国农民数千年来的沉重历史。作为儿子,站在父亲面前,一种无比的敬畏之情油然而生,这是人性最基本的真实情感。

《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为什么会成为每一位读者都非常喜爱和欣赏的艺术形象呢?他上闹天宫玉皇,下闹东海龙宫,横扫一切妖魔鬼怪。他善良、正义 、智慧 、勇敢,这就是平民百姓所向往和理想的化身。作者用丰富的想象和浪漫主义的手法,反映了人心的美好追求和真实渴望。

皇宫的辉煌建筑给你第一感觉是威严 、神圣 、不可侵犯。这不仅仅是它的艺术无与伦比、气势恢宏磅礴。而真正的原因是它表现出皇权的至高无上和残忍无情的历史真实所造成的心理震撼。
如此等等。

答案自然而生,文学艺术的灵魂就是真实!

一切失去真实的作品都是没有生命力的。上世纪六十年代一批“三突出”的文学、艺术作品,当时真可谓红极一时,然而很快就凋谢了,成为昙花一现。记得1981年,我与《当代》文学杂志的一位副主编、文学评论家一起谈论起这种现象时,我认为那些作品无论从写作技巧、人物塑造、情节构思来讲,不乏大家之笔,主要是违背了生活的真实,更扭曲了人性,所以很快被历史淘汰。这位评论家说,作品的灵魂是生活的真实,没有灵魂怎么可能活得长久呢?

其实做人何尝不是这么一个道理呢?在现实生活中,常常暴露出一位官员在台上讲的是一大套,而在台下又是另一副面孔,结果翻了船,断送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就是一般平头百姓在行事和交友中如果缺失真实,常常害了他人也害了自己。这里不妨讲一个生活中的故事,一个小伙子找一位当地漂亮的女演员谈恋爱,没几个月就想结婚。女方说相互了解一段时间再说吧。但还是经不起男友的高度攻势,最后提出一个条件:要有自己单独的房子,不能与家人住在一起。男方一时无能力购买新房,只好向朋友临时借了一套刚刚装修完工的新房,谎称是自己买的。很快女方同他住进了新房。几个月过去了,这一对新婚情侣均感到身体不适,到医院一检查,让医生大吃一惊,甲醛严重中毒,体内发现癌细胞,尽管医院全力抢救,男的总算保住了性命,可怜漂亮的女演员的生命永远消失了。这个残酷的悲剧追究其原因,最根本的还是男方于人于事缺失真实所导致的。教训多么惨重啊!

所以坚守真实不仅仅是对艺术家的要求,更是对做人的要求。文学艺术创作的过程就是做人的过程,我们每一位文学、艺术家都应该明白这一道理。
 

(文/吴清汀)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