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传承剪纸为党旗增辉

——纪念建党90周年征文

周家荫/文
2011年06月07日 14:02:1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彩旗飘扬,鲜花怒放,莺歌燕舞,举国欢腾,2011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90华诞。从一大时12名代表到如今7800万党员,党领导英勇的中国人民历尽艰辛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使我国各条战线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大发展,主要工农业产品及外汇贮备跃居世界首位,经济总量迈进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步入小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这一切。一位位优秀的共产党党员就是一面面鲜红的旗帜,成绩的取得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

在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指引下,我在政法战线上辛勤耕耘了42个春秋。1956年, 17岁的我参加革命,在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军六一学校任教员;19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随全国十万转业官兵奔赴北国边疆,开发千年沉睡的黑土地,在冰天雪地里住马架子、开荒锄草、播种收割、修建水库,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代北大荒人;20岁以优异成绩考上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毕业后党培养我成为了一名政法干部;60岁退休后老有所养,时时刻刻对党保持一颗感恩之心,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志。

近十余年来,我在青少年教育、中老年艺术教育、奥运精神、公益慈善等方面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并多次荣获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的嘉奖,如1999年分别荣获中国文化艺术界联合会“全国民间工艺美术书法大展创新奖”和中国艺术研究院“跨世纪中国少儿书画作品选集优秀园丁奖”、 2000年荣获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素质教育园丁奖”、2005年和2010年被每5年评选一届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中央精神文明办公室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05年被北京市关心青少年教育协会授予“关心青少年自奋蹄先进个人”、2007年荣获中国美术馆和中国青少年艺术基金会等6个单位颁发的“爱心荣誉证书”、 2008年被中共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委员会授予“真情奉献迎奥运共建和谐乐晚年先进个人”、2011年被中共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委员会授予“学先进创五好健身乐晚年先进个人”,这些荣誉将不断激励着我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党增辉。

从去年开始,我受聘在两个单位义务开展剪纸艺术教学,下面与大家共享一些心得体会:

一、 为何各庄村民传承剪纸技巧

去年年初,北京市朝阳区何各庄党支部聘我为该村书画协会剪纸教师,二十多人参加了每月一次的培训。我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心备课,编写教材、制作教具,讲解剪纸的意义、方法步骤,学员都没有学过剪纸,文化程度也参差不齐,我因人施教,手把手耐心辅导,直到学会。为增强兴趣、扩大眼界、拓展思路、触类旁通,每种剪法我都展示了几十种示范作品,鼓励他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创作出自己的作品,极大的激发了学员的学习和创作热情。有的学员对剪纸都上了瘾,一剪到半夜。学员们将自己的作品装在大文件夹里,自豪地向亲朋好友展示、赠送,并应邀为之创作新作品。许多学员还将剪纸技艺教给了家人,感受到了生活的幸福甜蜜,创作的成就感和乐趣。重阳节村里举办了剪纸展览,学员将自己的作品都镶上了精美的镜框参展,博得领导和村民们的一致称赞。去年十月,何各庄被北京市政府评为“北京市最美乡村”,村民自创剪纸更为之增色。目前,每月一次的培训仍按部就班的进行着。

二、 为北京市老干部传授剪纸艺术

今年年初,北京老干部大学组建剪纸研修小组,我很荣幸地承担了剪纸的教学任务。我从剪纸的历史起源、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和学习意义、应用领域、技法种类、社会传播、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教会了老干部们初步的剪纸方法,还组织部分学员到何各庄开展学习观摩活动,增强了剪纸的学习氛围,促进了剪纸的艺术交流。为迎接建党90周年,按校领导要求、由我领衔设计、学员共同剪制的“喜迎建党90周年”大型系列剪纸作品已胜利创作完成,即将展出,通过剪纸这种艺术形式来回顾党的光荣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如今,北京掌握剪纸技巧的人不多,能创作会教学的更是寥寥无几,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剪纸艺术濒临消失,要抢救、弘扬这一文化遗产就需要有人具体去做,一种共产党人的强烈责任感油然而生,为让更多的人掌握这一民间手工艺,我自己给自己施加压力,利用各种方式、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传承剪纸艺术的活动中,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晚报》、《中国艺术》、《工艺美术家》、《北京工艺美术》、《政法老干部园地》等报刊发表文章及作品、做客央视网《咱老百姓》、北京电台生活广播《我的收藏》等栏目积极向大众传播剪纸艺术。

我喜欢欣赏剪纸,因为她是具有中国传统艺术美的文化瑰宝,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被联合国批准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喜爱创作剪纸,因为她是文化艺术传播的独特载体,能将人们心灵中的美、大自然及生活中的美用剪刀在彩纸上呈现出世人皆懂的通用语言。

我酷爱传授剪纸,因为她是教学相长的绝佳工具,剪纸教学已化作我生命的一部分,趁着自己身体健康,老有所为,充分运用自己的剪纸特长为党为人民发挥余热,通过与老干部们共同学习交流,相互比学赶帮,激发大家创优争先的积极性,“春蚕到死丝方尽,留赠他人御风寒”,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将人生最美的夕阳红献给蒸蒸日上的党的事业。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