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读书与书法

何满宗/文
2011年03月23日 11:02:44  来源:《湖南日报》

论及读书,毛泽东是个典范,他一生读书不停,手不释卷。他读书的兴趣广泛。1952年,毛泽东添置了一部乾隆英武殿本的线装《二十四史》,计850册,224卷,大约4000万字。这部巨着,他前后花了二十三四年时间才读完。所以他作诗感慨:三皇五帝神圣事,一篇读罢头飞雪。

常常自我戏言:“喝酒太多,读书太少。”

回想自己从学校毕业之后,便分配到工作单位,一直与文学艺术打交道,每天都读点书看点报。据有些学者说,一个人每天至少保持一万字的阅读量,才能跟上形势发展的要求。

2002年,我到湖南省文联担任专职副主席,并主持湖南省书协工作,后担任省书协主席,这就促使我不仅读书,还要进一步提高书艺。俗话说,在哪个山唱哪首歌,即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于是,自己在读书学习方面,除了日常工作所需学习的时事政治内容外,在专业方面应该读哪些书呢?我毫不犹豫地作出决定:读经典,读文学经典,读书法经典。

2004年,我曾向书法界的朋友们透露了自己学习书法经典的想法:用20年时间,大体每年学一部书法经典,或者学习一个历史上的书家,然后搞一次学习汇报展览,出版一本集子。现已经过四年的学习与探索,这一方法颇得到书法同道的认同。

学习书法经典,在学习法帖的基础上,还要认真研究书家的艺术道路、艺术精神,特别是创新精神。近几年来,我每学习一个书家,就力争对这个书家进行系统的学习与研究,先后出版了《王铎草书技法》、《怀素自叙帖技法》、《王羲之兰亭序技法》等。

不断地学习,不停地临写古人法帖,才能去掉眼高手低的毛病,丰富自己的书法艺术创作。不停地学习古人法帖,有如一个人从小学读到大学毕业,或者再读研究生的硕士、博士直到毕业。同是一个人,但他的知识却逐渐丰富了,学问提升了。临帖多了,特别是临习与自己喜爱的书体不相近的书作,比如我擅长行草书,反倒对篆书、隶书等字帖反复学习,其笔画、线条、结体都会带来新的变化、新的气象。

(责任编辑:熊蕾)